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大片《夜宴》为何成笑片

[ 2006-09-14 14:58 ]

 

环球在案消息:随着《卧虎藏龙》的横空出世,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中国。而中国本土电影《英雄》在美国院线的成功上映及良好票房成绩使得国际对中国电影的关注逐渐升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演员参演外国大片的拍摄,如《古墓丽影2》、《杀死比尔》等;越来越多的外国电影的顶级制作来到中国取景,如《星球大战前传3》、《碟中谍3》等;以章子怡为首的一些中国演员在国际电影舞台逐步跻身当红明星行列。而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也逐渐向国际大制作靠拢,可以说,中国电影走上世界舞台的契机正在逐渐成熟。 冯小刚就是在这样 的大气候下,催生了《英雄》被笑了,《十面埋伏》被大笑了,《无极》被笑惨了,现在,厄运降临到《夜宴》上,我们不禁要问。

宋祖德:《夜宴》是怪胎

前天上午,演员李小萌举行生日会。《我不是女生》中曾和李有过合作的宋祖德也特别赶到现场助兴。一向不会放过任何机会的他,更在现场大批热门电影《夜宴》也就有45分,一贯擅长讲故事的冯小刚,这次也丢掉了最大的强项,电影一点故事情节都没有,既没有中国特色,又夹杂西方故事,就是个怪胎。说到兴奋时,宋祖德还拉出了去年的《无极》与之相比,“如果说《无极》有40分的话,《夜宴》也就有45分,冯小刚也就比陈凯歌强5分罢了。”对于电影是否成功的最好标准———票房,宋祖德更大胆预言,《夜宴》不但票房成绩好不了,更会给那些仍对中国电影心存期望的老百姓以伤害。

有大片之名无大片之实,是引发笑场且被恶搞的主要诱因。大制作的概念刚流行开不过几年,以国内现有制作水平,拍摄不出比肩好莱坞的电影,情有可原。但国内导演的好大喜功,使得大片在他们手中变了味儿。不拍摄一部投资过亿的电影就不是顶尖导演,不在国际电影节上拿一回奖就算不上圈内领袖,在功利主义和个人利益的驱使下,拍摄出的东西形式空洞、内容乏味,空有大片的架子,看不到大片的气势。

虚假宣传和刻意造势让观众对大片产生了厌烦心理。在好莱坞,一部电影的宣传费用会占到整个影片投资的一半甚至更多,也有宣传费用几倍于电影投资的个例。国内一些大片据称也有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宣传费用,但天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噱头。由于在观众和媒体中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国内少数几位大腕导演的作品向来被追捧,据称在某名导的新作开机仪式上,不请自来的媒体就有200多家。这种追捧在吊足了观众胃口的同时,也把导演们送上了神坛。制作单位、发行公司甚至包括导演本人,乐得利用免费资源造势,夸夸其谈,故弄玄虚,使每一部大片的开拍成为一个公众话题,而实际上,除非是惊世之作,谁都没法承受住这么高的期待值。过度宣传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观众大失所望。

对观众智商和审美的低估招致口诛笔伐。上得去下得来才是大师,上得去下不来,只能是被众人参拜的虚假神像,那个位置对艺术家而言,不是神坛,更像祭坛。一部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要凭借导演的审时度势和丰厚学识。若想顺便票房也丰收的话,得走进观众中间了解一下他们真正需要什么。一味阐述高深理论,固执地把电影当成体现个人实力的实验品,但到了需要真功夫的时候,却是有想法没办法,甚至只剩下拙劣的借鉴和模仿,这无疑是自绝于电影欣赏水平日新月异的观众。

严肃批评的缺席,致使恶搞流行。恶搞的利与害有待商榷,但有一点必须肯定的是,恶搞说出了真话,或者间接地讥讽了社会现实。比如《夜宴》中的台词:“泱泱大国要以诚信为本”,任何一个对当下人文和商业环境有点了解的编剧,都应能想象到这句在现代社会中当做广告用滥了的话,会像挠痒耙那样把观众惹笑。《夜宴》中其他搞笑台词,无一不点中了在现实生活极为敏感的穴位,好好一部古装片,成为借古喻今的工具,恶搞者岂能放过这一大好机会。

云中三大导演齐遭笑场《夜宴》全解密之幕后

《夜宴》的笑场让冯小刚很是气恼。其实冯导大可不必这样,您出名的不就是喜剧吗?想想比自己名气更大的老谋子和陈凯歌,想想《十面埋伏》和《无极》引发的哄堂大笑和事后的恶评如潮,冯导该知足了。

《十面埋伏》笑场篇刘捕头的肉制刀鞘

刘捕头有个谁都不知道的“暗器”,那就是插在他后背的那把刀。你看他带着刀走来走去没事吧,到最后没刀时,他顺手就把后背的刀拔下来了,动作万分娴熟,连声疼都没喊。想必,那就是刘捕头的肉制刀鞘吧。最可笑的是,之前他和金捕头大战时翻来滚去,背上的刀始终没掉,也没扎到他后背里。

永远不死的章子怡

章子怡最终决定追随金捕头去过风一样的日子后,被刘捕头一刀刺中前胸,从马上跌落。再次回来寻找小妹的金捕头抱起小妹,章子怡睁开双眼挤出几个字“回……回头”便不省人事。于是刘捕头和金捕头为了心爱之人决一死战,从秋季打到漫天飞雪,只有小妹的尸体孤零零躺在草地上。不想在最后关头,金捕头即将被杀死之际,小妹在雪地里突然复苏,起身要从身上拔刀相救,待拔刀喷血后再次倒地,在金捕头再次抱起小妹时,章子怡又睁开了双眼,天哪!

搞笑台词

金城武对章子怡耳语:“我让你从上面摸,你却要从下面摸。”

宋丹丹压低声调对刘德华说:“兄弟,你辛苦了!”

《无极》笑场篇

昆仑(张东健饰):跟着你,有肉吃!

倾城(张柏芝饰):有没有人想看看我这件衣服下面穿的是什么?

鬼狼(刘烨饰):到最后,我才发现我一直对不起一个人,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无欢(谢霆锋饰):是你,让我失去一个做好人的机会!

《夜宴》笑场篇

“我不愿意看见你成为一个杏花春雨、温山软水浸泡出来的寂寞歌手。”———章子怡

“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葛优

“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却还蹬被子。”———葛优

“就算所有人都抛弃了你,我不会,爱情不会”———周迅

开宴正当时随着《卧虎藏龙》的横空出世,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中国。而中国本土电影《英雄》在美国院线的成功上映及良好票房成绩使得国际对中国电影的关注逐渐升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演员参演外国大片的拍摄,如《古墓丽影2》、《杀死比尔》等;越来越多的外国电影的顶级制作来到中国取景,如《星球大战前传3》、《碟中谍3》等;以章子怡为首的一些中国演员在国际电影舞台逐步跻身当红明星行列。而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也逐渐向国际大制作靠拢,可以说,中国电影走上世界舞台的契机正在逐渐成熟。

冯小刚就是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催生了自己要做豪华巨制的想法,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与其等到有天老了后悔今天没去尝试挑战,不如今天就动手。”大牌全是大牌作曲:谭盾著名旅美作曲家、指挥家,曾获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第44届格莱美四项提名,作品:《卧虎藏龙》

他的话:我写主题歌时,灵感一蹴而就。当时脑海里就有两个人:周迅和腾格尔。这两个人的声音和剧本本身强烈的戏剧性,都让我觉得震撼。主题曲的词是诗经,腾格尔试唱的时候,喝了点酒,他从愉快的酒歌唱到长调,从野性的求爱歌唱到悠扬的小夜曲。

动作导演:袁和平

从武师到武术指导,作品:《醉拳》、《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太极张三丰(blog)》、《精武英雄》、《卧虎藏龙》、《黑客帝国》

美术总监:叶锦添

曾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作品:《英雄本色》、《胭脂扣》、《卧虎藏龙》

他的话:《夜宴》的故事华丽而崩溃,这一次,我最重要的是从戏剧入手,重温以前舞台剧的想法,你可以看到,我在设计人物行为和空间大小关系时,运用了有舞台感和超现实感,重点是整个画面的镂空感。当初,我研究了很多古画,所以最终选择了简约的画面:光非常集中,而黑的部分非常庞大……

编剧:盛和煜

国家一级编剧,作品:《汉武帝》、《走向共和》、《乾隆王朝》、《恰同学少年》

盛和煜作为“老三届”知青,插队落户至湘西北慈利山区,务农七年。修过铁路、水库,当过公社文化辅导员。1978年底调入常德地区戏剧工作室,从事专业戏剧创作。1986年调湖南省湘剧院任专职编剧,艺术总监。2003年10月调湖南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任编剧,艺术总监。

编剧:邱刚健

作品:《投奔怒海》、《梦中人》、《地下情》、《胭脂扣》、《阮玲玉》

电影编剧、导演、策划,1940年出生。

生于福建鼓浪屿。学历:台湾国立艺术大学影剧系,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文化中心戏剧专修(美国国务院奖学金)。

台词风格混乱

暴力让人生厌漆园子作家、编剧(编剧作品:电视剧《女人三十》、《重庆小姐》等)

“基本框架照搬了莎士比亚的作品,只是放在了中国文化的背景下,相对《十面埋伏》,《夜宴》的情节结构要好得多”,虽然对情节较为满意,不过漆园子却向记者表示,《夜宴》中台词风格的不统一,可能会使该片遭诟病。

“在广州点映时媒体笑场,后来北京、上海也是,起初我以为这笑场是受到传染的,不过我今天看了片子,也有笑场,我觉得这笑场不是传染的。”她认为,作为一部大片,应该有几个编剧,有专门写故事的,有专门写台词的,有专门写细节的。

《夜宴》的台词风格明显不是一个风格的,其中有非常古典的文词,也有现代的口语对白,还有非常欧化的语言,整个风格非常混乱。典型的如吴彦祖所饰演的太子无鸾在击剑表演彩排时所说的那句话:“剑气舞动四方,表演乃是我所长”,没有严谨的中式韵律和对仗。“《太平公主》的对白也是很文,不过由于风格统一,虽然做作但不显得突兀。”

除了台词外,漆园子对影片的结尾也有异议,她觉得最后完全是章子怡总结性的发言,(婉后)当太子死的时候选择自杀就完了。在漆园子看来,冯小刚想超越原有的结局,不过经典是不可超越的。

漆园子对片中清幽的“越人歌”及舞蹈非常欣赏。不过她特别提出,对片中有一场戏非常不满意,那就是在城墙下杖毙幽州节度使裴洪的那出戏,在漆园子看来,如果被杖毙的是反叛之徒,还情有可原,看到一个好人被棍杖长时间的击打,还用舞蹈的元素去表演,让所有的观众都觉得非常的无助,她认为这一段的表达方式是有问题的,不厌其烦地去表现暴力让她感到很不舒服。本报记者冯伟宁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