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瑞典女指挥和女钢琴家主导中秋音乐会(图)

[ 2006-09-14 10:39 ]

 

环球在线消息:将于10月6日在世纪剧院举办的俄罗斯交响乐团中秋音乐会上,两位来自瑞典的女性成为了本次演出的耀眼主角。一位是女指挥家玛丽亚·埃格隆,另一位则是女钢琴演奏家依芙塔·埃尔卡。女性主导音乐会在一般演出中还是不太常见的,而这次则是两位女性联袂担纲音乐会重要角色,这对于国内观众来说,也是想当难得的一次视听体验。在主办方的帮助下,记者通过电邮采访了这两位乐团巾帼。

瑞典女指挥和女钢琴家主导中秋音乐会(图)
玛丽亚·埃格隆

女指挥:我时常会有出人意料的发挥

记者:玛丽亚·埃格隆女士,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指挥界的女性不是很多,会不会由于性别的原因受到一些不同的对待?

埃格隆:一首曲子仅仅通过作家的笔写在纸上,那是没有生命的,只有通过表演者才能体现出它的魅力所在。这样就有机会在每场音乐会,或是每个瞬间让音乐创造一个独一无二的,让所有观众,艺术家都融入其中的氛围。与此同时,也为每一位表演者为达到完美的境界所需的不同演出风格与方式打开了多元化,无拘束的发展机会。也正因此,我深深为这个职业所打动而且爱上了它。确实,就目前看来,没有多少女性身居这样的职位,所以对于我来讲,感到的只有更多的兴奋与无穷动力来推动我不停向前迈进。我很享受我的职业,合作的伙伴们也都非常友好。

记者:你在指挥中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肢体语言或者特殊标志,特别是那些能表现您性格的?

埃格隆:我指挥来自灵感,而且我认为指挥的手势应该基于内心感受和技术性的自由。有一位评论家曾经称我为——“金发北欧女神”,很可能就是因为我的表现跟一般年轻女性相比,时常会有一些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发挥吧,所以我想这是对我指挥的一个强有力的概括说明。

女指挥:这场音乐会主打俄古典音乐

记者:埃格隆女士,为什么会选择和俄罗斯交响乐团合作?觉得和俄罗斯交响乐团合作得如何?

埃格隆:俄罗斯的交响乐已经有很深很长的传统了,俄罗斯交响乐团的保留曲目来源于许多著名作曲家,数量是全球最多之一。我和莫斯科最具领导地位的交响乐团合作,俄罗斯交响乐团直接把我作为乐团的“首席特邀指挥”,这是继我们的传奇女指挥俄罗斯指挥家维罗尼卡·杜达洛娃之后作为文化艺术领导人的自然延续。

记者:这场音乐会的风格是什么?

埃格隆:从我跟随俄罗斯交响乐团访华开始,很自然的,音乐会主要是俄罗斯很流行的古典乐,我们想给中国观众展示我们最善于表达的以及最自然的俄罗斯音乐。而且,我们还增加了一些斯堪的纳维亚人的元素在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