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世界伟大的“三重”女高音--杰西-诺曼(图)

[ 2006-09-12 16:50 ]

 

环球在线消息:说起世界三大男高音,地球人几乎人人皆知。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他们在“流窜”于世界各地,经常联手。但要问世界三大女高音,不要说人人了,就我国的音乐界,甚至声乐界几乎也鲜有人能说的清。是歌唱领域里的“阳盛阴衰”吗?答案当然为否。和男高音一样,世界上不乏许多优秀的女高音歌唱家。但究竟是哪“三高”很难定论。不过,像杰利·特·卡娜娃、凯瑟琳·贝特、杰西·诺曼等可看作顶尖的大师。无论怎样定女“三高”,依我看,有一位重量级的女高音应始终占有一席之地,那就是出身于美国佐治亚州的黑人女高音杰西·诺曼(Jessye Norman)。

为何说杰西·诺曼是重量级女高音,依我的看法无非有“三重”:

其一,威望重。杰西.诺曼是20世纪下半叶后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有报道称“世界第一女高音”。1969年,她首演于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当时年仅23岁,演唱瓦格纳的歌剧《唐豪赛》中的伊丽莎白一角。在随后的几年里,她的演出遍布欧洲主要国家的最著名歌剧院、音乐厅以及主要的音乐节,其中有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科文特花园、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卡内基、林肯中心、萨尔茨堡音乐节等等,还有许许多多的全球各地的巡回演出。

在歌剧方面,她所扮唱的歌剧角色,从瓦格纳的《唐豪赛》中的伊丽莎白,《罗恩格林》中的瓦尔莎到《费加罗的婚礼》中的伯爵夫人,再到《阿依达》中的阿依达等,兼具戏剧与抒情。她卓越的演唱功力和美妙的歌声,被传作佳话,也更令她名声大噪。

除歌剧演出外,她还参加坦格伍德、爱丁堡、萨尔茨堡、普罗旺斯等世界著名音乐节,完成了自己在那些地方的首演独唱会,这也更使她成了举世瞩目的焦点。素有“歌剧之都”之称的意大利自然不会放过这位炙手可热的人物,诺曼先后在佛罗伦萨歌剧院演唱了亨德尔的神剧《狄波拉》和梅耶贝尔的歌剧《非洲女》。同时,她在指挥家科林·戴维斯的邀请下赴英国科文特花园参加柏辽兹的歌剧《特洛伊人》,扮演卡珊德拉。同样的角色也成为她l983年献给大都会歌剧院成立百年的贺礼,这也是她带给“大都会”听众的见面礼。杰西·诺曼还分别在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克林顿连任的就职典礼上担当演唱。1989年,纪念法国大革命胜利200周年,演唱法国国歌《马赛曲》的不是法国的女高音,而是杰西·诺曼。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杰西·诺曼的歌声,震撼着整个世界。在日本的独唱会,杰西·诺曼赢得了苛刻的日本听众经久不息的近五十分钟掌声。1984年,法国政府授予杰西·诺曼“法国艺术和文学勋章”,国家自然博物馆还以她的名字命名了一种兰花。1989年10月法国总统密特郎授予她“法国荣誉军团勋章”。1990年6月,他被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为联合国荣誉大使。1997年12月,她被授予“美国最高表演艺术奖”和肯尼迪荣誉奖章。2006年2月8日,杰西·诺曼获得了第48届“格莱美终生成就奖”。除此之外,杰西·诺曼曾三次获得“格莱美最佳歌剧奖”(1989年、1990年、1999年)。

其二,分量重。帕瓦罗蒂的体重超过300斤,来上海演出时,特意从舞台中间出场已减少侧面出场时让人更加看到他肥硕的体形。杰西·诺曼也毫不逊色,她的体重250余斤,似乎歌王和歌后都应该是“重量级”人物。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以来,三大男高音已经联袂举办了许多场音乐会,可为何我们听不到三大女高音联袂的音乐会呢?

曾经有位行家试图组织一场由世界级女高音——杰西·诺曼、杰利·特·卡娜娃和凯瑟琳·贝特联袂出演的音乐会。可是时间一天天过去,未见哪个人出面将音乐会付诸现实。最可能的解释是一些知名度极高的女高音歌唱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她们的身躯都特别肥硕。为此,她们的体重、腰围都成为街谈巷议的资料。女高音杰西·诺曼最不愿意别人提及她的体重和腰围。某音乐杂志曾报道说,杰西·诺曼因过于肥胖而被旋转门卡住出不来。杰西·诺曼知道后大为恼火,打算向法院起诉,控告该杂志搞人身攻击。

三大男高音是歌王,那三大女高音就是歌后。国王是继承来的,身躯肥硕可看成“巨无霸”, 正如帕瓦罗蒂的身躯,人们并不在乎什么,只要他的歌喉和演技。可女高音就不同了,王后是选出来的,是封的,一定是美人儿。尽管那些顶级女高音的声音和演技超一流,可太过肥硕的身躯还是难以让人们接受,这也许是三大女高音“难产”的结吧。上述的仅是我个人的看法而已。

其三,功力重1968年,杰西·诺曼参加了慕尼黑国际声乐比赛。她凭借自己超凡脱俗的演唱,赢得所有评委和听众的一致青睐,技压群芳,一举夺魁,开始受到国际声乐界的关注,一颗闪耀的明星由此冉冉升起。各地的邀约纷至沓来,她的身影陆续出现在多个著名的歌剧演出场所。杰西·诺曼的演唱既能清新而富于生气,又能浑厚而富有色彩。她的音域极为宽广,高音圆润、中音结实、低音浑厚,有着出类拔萃的表现力。宽广的音域和深阔的幅度,使她足以胜任任何一个女声声部。在声乐界里,杰西·诺曼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世界上有最美丽的声音之一。她声音的力度、宽度和亮度以及深厚且富有激情的音乐创造力都被世人饱赏有佳。一位评论家这样评述: “透过杰西天衣无缝的声音,能传达出一种灼热的、自然而生的激情。”而在另一为评论家笔下是这样评价的:“她不是那种仅跟着前人印记歌唱的人,她在音乐历史中唱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而这已成为了一种共识。 杰西·诺曼把华丽的声音和自然的激情带到了独唱音乐会和歌剧演出中,令全世界听众欣喜。她演唱理查·施特劳斯《最后四首歌》,十分注重对作品的整体把握,作品中情感内涵的演释恰如其分。她控制气息的本领同样一流,声区统一,能真正做到上下统一、声情并茂,堪称一绝。

许多歌唱家,包括一些顶级的歌唱家,大多以擅长意大利歌剧,如威尔弟、普契尼等作品,而相对于德国的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等则功底欠佳了,尤其是瓦格纳的作品,对于音色、音量、音域宽广都以及演技要求极高,而杰西·诺曼的擅长就是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她做到了,而且极其到位。听过杰西·诺曼的演唱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荡气回肠”的感觉,听过了她的演绎之后才体会到作品的伟大和优美,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评论家提到杰西·诺曼时都冠以“伟大的杰西·诺曼”这样的赞誉,因为杰西·诺曼确实是无与伦比、独一无二的,她对作品中所体现出的气息的运用、对歌词的理解、吐字分句的细致入微的把握,其他人则难以超越。

杰西具备其他女高音所不具备的宏大音量和宽广、绵长的气息,所以在演唱中可以把乐句拉的很长而仍能保持气息和声音的平稳、准确。她演唱的曲目甚光,包括歌剧、清唱剧、艺术歌曲以及各类民歌、甚至流行歌曲等全部领域。就以1989年,纪念法国大革命胜利200周年,演唱法国国歌《马赛曲》来说吧,杰西·诺曼协和广场的盛大集会中,不用麦克风,带领五百人的合唱队引吭高歌《马塞曲》,她嗓音穿透力之强,倾倒众生。之后但凡重要的庆典活动,总会从中飘出诺曼的歌声,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了多年。这已足见她的功力之足、地位之高了。

杰西·诺曼被誉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女高音。作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头戏,杰西·诺曼将于2006年10月19日在上海举行个人演唱会,这也是她的第一次中国演出。这位世界歌坛的重量级人物将直面我国的观众放歌。届时我可以“摆脱唱片”,面对面地欣赏这位“三重”歌后的演绎和零距离交流。姚苏杭/文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浪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