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朱宗庆打击乐团演出 音乐从启蒙出发(图)

[ 2006-09-11 14:33 ]

 

环球在线消息:9月8日,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左图)来广州演出。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到广州。当天,星海音乐厅观众并不多,但他们的表演却惊动了在场所有人。我们不知道打击乐是什么样?我们不知道自己会听到什么演出,但大家被音乐打动了。

不到2个小时的演出,很快就结束了,但围绕着朱宗庆打击乐团自身,实际却有着更多故事。今年是朱宗庆打击乐团成立20周年。

20年前,台湾人大多不知道什么是打击乐,打击乐不仅在舞台的边缘,也处于人们了解的空白中。20年前,朱宗庆先生回到台湾,创立朱宗庆打击乐团。

20年后,在台湾学习音乐的儿童,选择乐器的排名,第一是钢琴,第二的就是打击乐。20年后,台湾所有教育系统,从小学到大学,都将打击乐纳入音乐学习的重要部分。现在,每个星期,有1万名儿童在学习打击乐。

20年的时光,20年的发展,我们无法忽略朱宗庆打击乐团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对于一个音乐团体来说,他们为什么能产生这样的影响?又是如何操作的?他们是如何对待音乐,又如何对待观众?

这些问题,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也希望朱宗庆打击乐团的来访,不仅带来意想不到的音乐,世界高水平的音乐,还为中国乐团和音乐带来更多启示。

打击乐器,作为乐器家族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族,种类非常繁多。过去常常用于以增加乐队音响的光辉和华彩,或者用作声音模仿的目的,从节奏上强化乐队的音响。通常打击乐器通过对乐器的敲击、摩擦、摇晃来发出声音。但现代打击乐的发展,已经完全跳出了传统打击乐在舞台上的边缘位置,走向了舞台中心。

朱宗庆打击乐团的演出,完全展示了打击乐演出的多样性,全场10多个节目,运用多种西洋和传统乐器,包括了人声、肢体,甚至用上了光影的节奏,展现了打击乐在现代音乐领域中充满神奇的变化。

信息时报:在你们的演出,运用了多种元素进行打击,是不是只要能打击出节奏、演奏出声效的工具都被称为打击乐器呢?

刘书康(朱宗庆打击乐团执行长,以下简称刘):对,这种理解基本正确。只要透过敲打,摩擦,能够发出声音,并且这种声音是我需要的,为我所用,我可以把这个发声物品称为打击乐器。所以桌子、椅子、人的身体、声带都可以是打击乐器。根据节奏变化的不同,展现乐器的特色。因此,你只要能够去想像,任何发出声音的物体,它都可以成为打击乐器。

1234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