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张弦:古典音乐风云人物力推中国音乐(图)

[ 2006-09-05 18:24 ]

 


张弦

环球在线消息:作为纽约爱乐乐团百年来首位女性华裔副指挥的张弦女士再次受奥克兰爱乐乐团的邀请到奥克兰担任乐团指挥,她将为当地爱好音乐的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

据新西兰Skykiwi网消息,在乐坛颇有声望的张弦爽朗健谈,毫无架子,接受记者采访前刚刚同奥克兰爱乐乐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排练,神情颇为兴奋。

张弦祖籍中国丹东,今年33岁,她在指挥方面的卓越天赋获得音乐学院的教授赏识,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张弦先后在该学院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赴美在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2002年9月,在纽约卡耐基中心举行的第一届马泽尔/韦拉国际指挥大赛的决赛演奏会上,年仅29岁的中国女指挥家张弦从43个国家360名参赛者中一举胜出,获得一等奖,被誉为“古典音乐今后十年发展的风云人物”。与李云迪、郎朗等8人一起被评为“杰出华人青年音乐家”。

她20岁时就指挥中央歌剧院管弦乐团演出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同年还指挥中国歌剧《白毛女》。她现在是纽约爱乐乐团的首位女指挥,同时担任中国Sioux Symphony Orchestra音乐总监一职。

当记者问到她对奥克兰爱乐乐团的印象时,张弦表示奥克兰爱乐乐团是一支水平很高的世界级乐团,团里的团员水平相当,各自发挥的也很不错。在西方女指挥目前看来还是不多见的,张弦认为,在这方面中国发展的要比西方早,所以有更多的中国女指挥在世界上活跃。

在谈到推广中国音乐时,张弦表示,作为一个华夏儿女在世界舞台上为中国的音乐事业做一些事是应该的。作为一名世界知名的中国女指挥家,在推广西方古典音乐的同时,张弦以自己指挥的身份经常也邀约很多中国的音乐家谱曲,或同他们合作演出。

至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张弦强调希望可以和更多的世界级音乐演出团体合作,这样才能将自己的指挥事业推向另一个新的高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音乐家走出国门,进修深造或参加各种演出、比赛,中国音乐家在国际乐坛已经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张弦认为,在声乐、歌剧和小提琴方面,水平已让老外刮目相看。很多的中国音乐作品也在当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特别是当地的华人朋友。( 编辑:巴合提 作者:浮云  来源:中新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