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斯皮瓦科夫北京演出我为中国选手争第一(图)

[ 2006-09-05 16:05 ]

 

斯皮瓦科夫北京演出我为中国选手争第一(图)

环球在线消息:来自俄罗斯的小提琴家兼指挥大师斯皮瓦科夫率领他亲自创立的莫斯科顶尖人室内乐团昨晚在保利剧院精彩演绎了巴赫、柴可夫斯基的经典名曲,并特别加演了两首中国乐曲《良宵》和《新春乐》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情赞誉。

“面包不是惟一的粮食”

钢琴家普雷特涅夫、小提琴家斯皮瓦科夫,这两位俄罗斯当今乐坛上叱咤风云的合作伙伴和“死对头”,一直是中国爱乐者津津乐道的人物。此次受普京总统之托,斯皮瓦科夫率领乐团专为“俄罗斯年”前来北京演出。

与普雷特涅夫孤傲寡言的态度迥异,斯皮瓦科夫为人态度和蔼友善滔滔不绝,看上去更像是一位勇于献身古典音乐事业的先知或是布道者,对于记者们的每一个问题的回答,他都会用富于哲理的故事或者个人经验形象生动地作比喻。他这样“吹嘘”自己音乐会的社会功用——很多从来没有学过音乐的孩子,在听了我的音乐会之后都开始学习音乐了。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一句古语“面包不是惟一的粮食”,人们还需要精神食粮。

“我知道北京的红桥市场”

从没有到过中国的他,知道长城、故宫这并不算奇怪,但他对中国的第三个了解竟然是红桥市场,这是他给在场记者的第一个意外。斯皮瓦科夫从没有接触过中国音乐,不过他表示这次在北京的音乐会他要演奏中国乐曲,给大家一个惊喜,至于中国的音乐家他能够说出来的刘诗昆、殷承宗、傅聪都是上世纪50年代成名的同辈人。

斯皮瓦科夫还知道中国学音乐的孩子非常多。为什么要教孩子学艺术?他认为,“音乐就是把天与地联系在一起的东西,能够让人们的心情改变,能够让孩子们更加善良,能够有宽阔的心胸。无论他们用什么乐器演奏,在台上,他们脸上的表情就像天使一样!”

“我为中国选手争第一”

斯皮瓦科夫给在场的媒体讲了一个故事,“不久前在法国的一个小提琴比赛上,最后的投票结果第一名第二名都是法国人,而我认为最优秀的中国女孩儿却屈居第四,在场的一位法国市长为本国选手获得前两名而欣喜异常。但是,我作为评委坚决表示结果是不公平的。在所有人的怒目相视中,我对评委们说,‘你们如果自认为是正确选择的话,应该可以坦然地用眼睛看着选手,然后晚上回家平静入睡’。最后重新投票的结果是那个中国女孩获得了第一名,原来的第三名获得了第二名,而所有的人对这个结果其实都是满意的。所以我认为,是真理就一定要坚持!”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李澄/文 邹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