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钢琴家吉尔特伯格的俄罗斯梦幻

[ 2006-08-16 14:30 ]

 

环球在线消息:对于年轻一代的演奏家来说,技巧往往不是问题,关键是能否用技巧将音乐的感觉表达出来。出生在莫斯科的年仅22岁的钢琴家鲍里斯·吉尔特伯格就同时做到了这两点,并且刚刚录制了一张包含三代俄罗斯作曲家作品的趣味盎然的唱片。

鲍里斯·吉尔特伯格说:“俄罗斯音乐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梦幻,从光辉灿烂的格林卡开始,经过激情澎湃的拉赫马尼诺夫,和桀骜不驯的斯特拉文斯基,直到阴郁悲伤的肖斯塔科维奇。”

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录制了这张唱片。鲍里斯试图在演奏中展示穆索尔斯基《展览会图画》的丰富和梦幻的色彩,斯克里亚宾《幻想奏鸣曲》第一乐章的透明感,和第二乐章美妙的第二主题的暴风骤雨,普罗柯菲耶夫《第8奏鸣曲》的错综复杂,它的第一乐章的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第二乐章的甘苦参半的梦境,末乐章中的钟声与号角如同狂欢般的齐鸣。

我们从他的演奏中可以清晰地听到,琴声所变幻出的无穷无尽的色彩———从悠闲的“漫步”开始,展览会上的一幅幅图画变幻成色彩各异的音乐素描,当“基辅的大门”以壮丽的色彩矗立在我们眼前时,《幻想奏鸣曲》那明亮而透明的色彩又变幻而出,恍如隔世的梦境和狂喜的波澜,顷刻间将我们包容,随后是《第8奏鸣曲》幽静的开始,和激烈的发展,以及宁静中的淡淡感伤,和最后的、谐谑的、疾速的、锐利的、耀眼的高潮。(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李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