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古典音乐会竟可以开得如此热闹

[ 2006-08-15 13:56 ]

 

古典音乐会竟可以开得如此热闹


(安德烈·里欧)


环球在线消息:记得在日本的时候,有次去看崔健的演唱会。说是崔健的演唱会,其实崔健只出场唱了三首歌,其他都是日本摇滚歌手的演出。赶到会场的时候已经开演,一看观众都是十几岁的女孩,同去的一个北京的女孩,带了个包,包里放了两件T恤衫,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带T恤,听了一曲就明白了。那些小女孩听歌都不是坐着听,站在那里和着摇滚的节奏跳啊跳,一曲唱罢才坐下来,音乐一响又一跃而起手舞足蹈,跳得疯狂,摇得疯狂,这一场音乐会下来,汗湿两三件T恤是平常事,所以听音乐会带T恤就成了常识。

音乐本身就是一种众乐乐的东西,演出的人,欣赏的人都能够忘我而融入音乐中是最高的境界,如果把演出所在的环境都能融入一体,那更是至高无上的境界了,有一个人就做到了这点,而且是把古典音乐会带入这种境界,这个人就是荷兰的小提琴家——安德烈·里欧。

安德烈·里欧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走红了,可是我很寡闻,直到前两天无意中转到一个台,正播他在他家乡(阿姆斯特丹近郊的玛斯特里赫特)举行的音乐会,被深深吸引,才知道还有这么个人物。

音乐会是在玛斯特里赫特的广场举行的,广场四周的露天餐馆坐满了人,他们一边享用美食,一边享受音乐,兴致上来了还和着音乐跳上一段。一些酒店的阳台站满了看热闹的人,令人想起丽江夜晚的四方街,那里的游人也是这样站在酒店的阳台上,喝着啤酒看纳西人跳舞。

音乐会最梦幻的要数灯光了,在演奏欢快的乐曲时,整个广场是灿然的金色,在抒情的慢调中换成沉郁的蓝色,观众手中的小灯珠和舞台的灯组成璀璨的星河,真的是一个“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景象。

在音乐的带动下,观众排成人墙,或组成列队,游走于观众方阵间。没有古典音乐会的正襟危坐,有的只是象家庭聚会般的喜乐,戏谑,人们的情绪得到了最好的释放和宣泄。

这是我看到最好的把音乐,人,环境揉捏到一起的音乐会,观众不仅仅是音乐的受众,更是音乐会的一部分,他们和演奏者一起创制了一场音乐会。可惜看的是电视,如果是现场的话这种感觉将更为强烈,感受将更为不同。

安德烈·里欧能够做到这样,和他的选曲也有很大关系,他以演奏约翰斯特劳斯的圆舞曲为主,他的乐团更是命名为“约翰斯特劳斯管弦乐团”,约翰斯特劳斯可以说是除莫扎特之外,仅有的堪称通俗的古典音乐家,他的音乐欢快明朗,流畅优雅,本身就被用来作当时宴会和聚会的舞曲,所以安德烈·里欧很聪明地把圆舞曲的世俗性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很难想象如果他演奏贝多芬的“命运”,柴可夫斯基的“悲怆”台下还会如此互动。

安德烈·里欧9月在长岛有演奏会,两张票$250美金,真是很贵,不过体验一下也是值得的。去他的音乐会我想不用带替换的T恤,那次日本的音乐会,我是听完崔健的歌就闪了,和一票小妹妹混在那里这气氛实在太不对了。(来源:新浪娱乐 纽约公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