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上海交响乐团昨起竞聘

[ 2006-08-11 13:34 ]

 

环球在线消息:一场“只闻其声,不见评委”的拉幕考试,让上海交响乐团的专业乐手都紧张得失眠。昨天9:00,记者在上交排练厅举行的乐队考核和竞聘现场,听到了一位乐手讲述的忐忑心情。

为期5天的“拉幕考”是上交今年采取的特殊选拔方式,借鉴了美国交响乐团常用的乐手聘用机制,即乐手和评委坐在屏风两端,互不见面,仅凭弹奏的声音决定聘用与否。记者了解到,此前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也曾进行过“拉幕考”,但在上交却是首次。

上午8:30,记者看到,在后台备考的乐手们忙开了,调试音准、准备乐谱、临时抽签,开着空调的候考室频频有乐手抱怨“太热”,看得出,心情紧张是主要原因。曾在日本专业乐团演奏过的上交首席潘寅林,也在昨天上午的14个备考生中,他告诉记者:“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拉幕考,基本上我每天都会拉一遍考试曲目,因为在乐团待久了,和独奏时的感觉会不一样。”
  
现场抽签后,乐手们轮流进入场内开考。记者在排练厅内看到,长长的木质屏风已经挡在了三位评委和乐手之间,就连木门之间的缝隙,也被不透明的胶带死死粘住,目的就是让评委们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此番掌握“生杀大权”的三位评委,请的都是“外援”:指挥家郑小瑛、林克昌和挪威指挥泰尔杰·密盖尔森。上交总经理陈光宪告诉记者,这次“拉幕考”考核结果将在8月中下旬公布,全新的乐队组合将在9月2日上海音乐厅举行的上海交响乐团2006-07音乐季开幕式中首次亮相。 (记者:高磊  来源:新闻晨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