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刘诗昆:学习钢琴成中国美育重要组成部分

[ 2006-08-08 09:36 ]

 

环球在线消息:专程到厦门参加第三届鼓浪屿钢琴节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习钢琴已成为中国对青少年进行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诗昆目前在香港定居,他回到内地讲课或演出时发现,许多大、中城市甚至农村,都有孩子在学习钢琴。令他感到惊讶和关注的是,在一些他去之前甚至叫不出名字的城市办音乐会,一二千人的场地通常都是爆满,台下坐的全是琴童和家长。

刘诗昆认为,美育有着任何其他教育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无不重视社会美育。今天的中国提出,只有受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四个方面的教育才能真正成为全面发展的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是和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教育状况接轨的新思维。

刘诗昆说,学习钢琴既是很好的社会文化现象又是很好的教育现象,这是每个孩子应该受到的重要的基础教育,有如学习语言、算术、物理和化学一样重要。(来源:新华网 记者:余瑛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