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影视评论
令人失望的《魔比斯环》

[ 2006-08-07 10:25 ]

 

环球在线消息:背负着“中国首部原创三维动画电影”的头衔,与国际接轨的1.3亿元制作费用,《魔比斯环》听起来让人满怀期待。

我也怀着期待的心情步入“魔比斯环”的魔力场,但是它的神奇带给我的却是失望。故事剧情简单,缺乏起伏。两条故事主线“回家团圆”和“为父报仇”都是老套路。“回家”的主题可以放在世界任何一部电影里,“报仇”的线索可以看做是《王子复仇记》的动画版。

动画场景没有创新,纯粹模仿。对好莱坞电影稍微熟悉的观众,都不会对《环》中的场景陌生:星际间的飞船追逐来自《星球大战》,餐桌上的反胃大餐来自《印第安纳·琼斯》,反派的丑陋恐怖造型来自《指环王》,两军对决的阵势已经是陈年旧景,看过《勇敢的心》和《指环王》,再看《环》已是索然无味。

明明是“中国首部原创”和“100%中国自主版权”,为什么主人公都是高鼻深目,黄毛绿眼,为什么配乐都是交响和电子?除了寥寥中国功夫的动作设计和只出现两次的中国龙造型,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少之又少,更不要说中国文化精神层面上的表达。关于西风吹过东风的感觉,在片尾字幕中得到印证,导演、制片两个幕后重要人物都是太平洋那边来的人。按照中国投资方的解释:中国方主要负责具体操作方面的工作,创意和设计还是来自外边。(岂不是和贴牌生产手机一样?)而且,因为影片主题是魔幻,所以不需要太中国……

回顾中国动画片,深深停留在记忆深处的———三头六臂闹海的哪吒、大闹天宫的美猴王和山顶庙中口渴的小和尚,从来都是挥之不去的动画人物。以它们为标尺,《环》和中国动画产业要走的路还很长。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