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40位名家破译《莫扎特密码》(图)

[ 2006-07-24 11:15 ]

 

40位名家破译《莫扎特密码》(图)环球在线消息:为纪念天才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央视音乐频道《经典》栏目将从7月31日起推出48期系列节目《莫扎特密码》,破译这位伟大天才的“死亡之谜”、“红颜之谜”、“父子之谜”、“朋友之谜”、“贫穷之谜”等五大谜团。记者昨日从《经典》栏目制片人郑冬梅处获悉,该栏目筹备长达一年,邀请了艾未未、濮存昕、林兆华等近40位中外音乐家和社会精英,从各自视角、成长阅历来畅谈他们眼中的莫扎特(左图)。

濮存昕他像孩童般去想象

热爱古典音乐的公益明星濮存昕说:“我觉得莫扎特对于音乐的想象力犹如孩子一般,他像孩童一般去想象,去体会。鬼怪也好,妖魔也好,甚至是死神的那种能量,莫扎特也有。”在濮存昕眼里,莫扎特是一个非常有特点、非常典型的艺术家。“他肆无忌惮地笑和哭,想骂就骂,想歌就歌,他能把生命看作一个过程。我其实也特别想像莫扎特一样去享受童真,哪怕受到苦难,可是我不行。我也无法胜任出演像莫扎特这样的音乐大师。”

林兆华他的成就更多来自天赋

人艺的导演林兆华笑言,自己在排戏的过程中听过一些莫扎特的作品,但不太懂,就是乱听而已。“莫扎特是一个上帝的宠儿,可能从这个角度去说,作曲家也好,戏剧家也好,文学家也好,主要还是天分,后天的努力虽然也有帮助,但天赋更重要。就好像莫扎特并不是因为整天努力爬音符才成为莫扎特的,他的曲子可能就在玩的时候无意中谱出来的。”同时,林兆华也提到:“天才的命运往往又很悲惨,不是遇到天才的杀手,就是遇到蠢驴的杀手。”相比莫扎特,林兆华说自己并未遗传到家里的戏剧因素。“我父亲喜欢拉弦,礼拜天休息和一些票友敲锣打鼓,唱一唱,打一打,我从小接触这个,也没多少戏剧基因。”

陈丹青

他意味着“阳光”莫扎特对于画家陈丹青来说,意味着“阳光”,他说:“莫扎特的生命很短,作品却很丰富,他完全凭着自己内心的剧情在写作,他的歌剧中什么情绪都有,他同时可以是男人,可以是女人,可以在恋爱中,可以想要杀人,或者想做帝王,或者是一个孩子,他的表达完全没有障碍。”陈丹青透露,他在上幼儿园时,就从电台里听到过莫扎特的音乐。“我记得十四五岁时,我曾一遍遍听《第二十三号钢琴协奏曲》慢板那一段,没想到过了好多年后,我还能默诵这段慢板。”

吕思清我们的童年很相似

享誉海内外乐坛的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的童年与莫扎特有相似之处,4岁开始学小提琴,8岁就登台的他一直被人们称为“神童”。“8岁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我是音乐神童,其实我并不喜欢这四个字。”20世纪70年代,当小提琴大师斯特恩来到中国,听到吕思清演奏的莫扎特的作品后,为了指导他的演奏,还特意与吕思清玩起“顶肚子”的游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