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郎朗:不会强迫孩子学琴

[ 2006-07-17 15:02 ]

 

环球在线消息:继在世界杯音乐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文艺演出上受到万众瞩目之后,钢琴家郎朗近日又出现在“雅培天下父母心”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显然没有任何育儿经验的天才青年,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坦率地说起了“育儿经”,坦言:“天下的父母爱孩子的心都和我的爸爸妈妈爱我一样。只不过,我不会强迫我的孩子学琴。”

一曲《爱之梦》献父母

在发布会上,郎朗调皮地挽起妈妈的手,跳了一曲母子华尔兹。“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的宝,尤其是中国的父母,在孩子身上寄托了许许多多梦想。”

这也是郎朗成长故事的写照。第一架钢琴几乎花了这个家庭半年的收入;而为了让郎朗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爸爸毅然辞去沈阳的工作,带儿子加入“北漂一族”,为此夫妻俩长期分居两地;严厉的爸爸对郎朗采取“魔鬼训练法”,一只大皮鞋揍出了“音乐神童”!如今说起这一切,郎朗却满怀感激。他在自己的博客里说:“父亲的严厉使我的意志更加坚强,妈妈的温柔始终温暖着整个家庭。”而如果要郎朗选一支钢琴曲献给父母,那一定是李斯特的《爱之梦》。

弹琴并非唯一出路

刚过了24岁生日的郎朗,一年365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甚至无暇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和一个女孩子邂逅、恋爱,然后结婚,也无从想象她应该长什么样子。”如果有一天,真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他愿意学钢琴的话,我当然很赞成,毕竟音乐是这么美好的东西,钢琴又是最受欢迎的乐器之一。”朗郎瞪大眼睛笑着说,“但我绝不会强迫他学琴,弹琴并不是唯一的出路。”

音乐是“心灵鸡汤”

猜猜这位音乐天才为什么会喜欢上钢琴?在“雅培天下父母心”发布会上,郎朗透露了自己的小秘密:原来卡通片《猫和老鼠》里有这样的情景:小老鼠杰瑞在钢琴上跳上跳下发出悦耳动听的美妙音乐。正是那美丽的音符让小小的郎朗一下子迷上了这种乐器。如今,音乐是让郎朗从烦躁回复到平静的“心灵鸡汤”,是最好的“医疗师”。

面对许许多多的小琴童和望子成龙(blog)的父母们,郎朗建议:首先要让小朋友喜欢上音乐。与其每天“逼迫”孩子坐在钢琴边,家长不如多领他们听音乐会、看艺术展。“音乐是一个活的东西,我们在其中体会生活,汲取不同国家的文化。” 本报记者邢晓芳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