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曲目间鼓掌又何妨 12把大提琴“笑纳”观众热情

[ 2006-07-14 15:31 ]

 

曲目间鼓掌又何妨 12把大提琴“笑纳”观众热情环球在线消息:前天,笔者去上海音乐厅欣赏闻名乐坛的演奏组合“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演出的《弓弦之舞音乐会》。演出,字幕墙上不断滚动主办方的提醒:“应艺术家要求,请勿在曲目之间鼓掌。”

然而,一曲演毕,热情的掌声总是不由自主地爆发出来。刚开始,柏林的艺术家们并没适应这曲目之间的掌声。然而,五六支曲目后,艺术家们很快就习惯了中国观众的热情,欣然“笑纳”热情的掌声,并且在演奏完一首曲目后就微笑着集体起身,向观众鞠躬致谢。看到艺术家们的“默许”,曲目结束后的鼓掌,渐从少数观众的冲动变成了绝大多数观众的集体行动,最后谢幕时,掌声几欲要把这迁移而来的音乐厅的顶棚给掀翻。

剧场提出观众在曲目之间不鼓掌,也许是出于柏林艺术家们的演出习惯,倘若国内的观众能适应,自然是最好不过。不过,观众一时不习惯,也不至于因此而被嗤之以鼻、横加指责。记得加拿大国际友人大山曾对笔者说,中国人出国前总拼命学习诸如“左手拿叉,右手拿刀”之类的规矩,其实大可不必。因为人类的本性是相通的,即便你不会这些西方礼仪,老外照常能通过你的一言一行,感知你对他是尊重还是轻视。张裕/文来源:东方网-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