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语不惊人死不休
娱记是怎样变成狗仔的?

[ 2006-07-13 14:49 ]

 

"记者"本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所谓"冕之王、替民请命"。

这几年因为某些人的贪图小利和水平低下,使记者这个名字在百姓心中大大地贬值了。特别是"记者"与"娱乐"联姻之后,简直就成了一个贬义词了,居然和"狗仔"平起平坐。

"娱记到底是不是狗仔?"近日某电视台拿此问题进行现场讨论,请了一些所谓"名记"坐阵公堂。

娱记们说:我们不是狗仔,狗仔拍到了东西是要换钱的,我们则是给本报采访,根本就是独家……发此言小年轻果真是娱记水平,您给本报登出之后也是要换钱的--换发行费换广告,换干粮钱,殊途同归罢了。我看这个理由站不住。

假如娱记说:我们是尊重事实的,狗仔是扑风捉影的;我们是正当手段的,狗仔是不择手段的……我看还比较靠谱。可惜这是鄙人之见,娱记们还未必有这样的觉悟。

关键是,现在的娱记也未见得尊重事实。他们的"正当手段",不过是娱乐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一个信封、一份通告(应为"通稿")就搞定了。顺便还能赚一顿丰盛的自助餐或咖啡小点。谁说娱记不好当?这样的娱记岂不神仙的日子?

但是事情到此只是其一,个个媒体都去登通稿,报纸的娱乐版岂不没人看了?于是总编辑命令娱记们去挖掘"独家"。

这就难了!思想上、公益事业上、艺术上挖点东西需要一定的造诣,娱乐明星们也根本不想这些事情。现在国家艺术事业方面的报道不叫娱乐,叫"文化"。娱乐仿佛根本就上不了大雅之堂。于是娱记们只能去挖"八卦"和"小道"了。这样,"娱记"和"狗仔"自然坐在了一条船上。

那么你说娱记到底是不是狗仔?如果娱记都成了狗仔是不得已还是自觉自愿?这种结果怨读者还是怨领导还是怨娱记本身?问题说到这才真正有点深奥……

作者:依相福祸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