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台湾乐团携40把天价名琴大陆巡演(图)

[ 2006-07-12 10:05 ]

 




环球在线消息:台湾奇美管弦乐团携四十把名琴,于本月十二日到二十日,首次在北京、南京、镇江、宁波、上海及佛山举行六场名为“夏沁音乐《奇美世界名琴仲夏夜》”大陆巡演音乐会。

这次巡演内地的名琴有来自提琴大师史特拉底瓦里黄金时期制作、被众多大师演奏过的小提琴,也有曼特各查用粗糙工艺制作、声音独特的中提琴,都是台湾奇美博物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顶级提琴。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专家郑荃称,这是他在亚洲地区看到过的最丰富的提琴收藏。

乐团团长卓侃男今天表示,演出纯属公益活动,旨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间的相互了解和友情。

奇美管弦乐团是台南奇美文化基金会直接资助于二00二年成立,先后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演出十多场,是目前全球唯一全团弦乐组使用世界级名琴的管弦乐团。

在记者会上,卓侃男表示,奇美创办人许文龙热衷文化艺术传播,不仅成立了管弦乐团,也从一九九0年开始收集名琴设立奇美博物馆,至今已收藏超过一百三十把十七至二十世纪初制造的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提琴名家之作,馆藏居世界第五位,私人提琴机构世界第一。所藏名琴,平时供有潜质的台湾青年乐手申请免费使用。

卓侃男表示希望通过巡演,借世界名琴的悠扬乐声建立两岸人民文化交流及友情的桥梁,让两岸同胞共同分享这些属人类音乐文化的艺术瑰宝。(来源:中新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