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
万恶之源收视率

[ 2006-07-11 10:15 ]

 

环球在线消息:像网络博得点击率一样,电视台辛苦操作皆为了收视率。即使高高在上的央视也逃不过收视率之累,在与地方电视台的竞争中也须使出浑身解数。

“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在这场争夺收视率的战役中,地方台是剧行天下,而央视大多是倚靠覆盖全国的收视平台,总之是各有各的道。

手段1:用平台带动广告

典型:央视

特点:在黄金时间播出重头大戏,利用覆盖全国的平台赢得广告收入。

权威的收视率调查机构———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在解读收视率时表示,央视的收视率目前仍是“一骑绝尘”,占市场份额的77.1%,而排名第二的湖南卫视收视份额为7.4%。

做得最出色的地方卫视的收视份额也不足央视的十分之一,足以说明央视的播放平台巨大的覆盖性。这主要是因为央视拥有大部分的农村收视人群。有鉴于此,尽管央视选剧的大方向是主旋律及历史题材的大戏,但也会为了照顾这些收视群体而选择播出贴近生活的乡土戏。

对于这种情况,央视影视频道某编导表示:“我们选剧题材是很广泛的,某阶段可能这种题材的多一些,给观众这样的感觉。只要觉得好,我们就会购买,不会拘泥于哪种题材。”不过他也称,选择播放电视剧首先要考虑收视群的喜好,这样才能实现央视与收视群的皆大欢喜。

手段2:用综艺“空手套白狼”

典型:湖南卫视

特点:黄金时间用来播综艺节目,一年只买一部独播大戏,比较明智。

一个“超级女声”让湖南卫视赚了个盘盈钵满,更带来了直接的收视率和广告收入。尝到了甜头的湖南卫视自然不会忽略娱乐的力量,今年也更加大张旗鼓地贯彻以综艺带动收视的原则。超级女声、超级歌会等大型综艺节目依然是他们争夺收视率的主要手段,而在剧目上,湖南卫视只是做到与其他上星频道相持就足够了。因此,观众可以看到,湖南卫视除了每年购买一部独播大戏外,其他的时间都在翻来覆去地重播老剧,广告自然是“空手套白狼”。

据湖南卫视总编室的负责人称,湖南卫视今年重点做“超级女声”,其余的都暂缓。他还表示湖南卫视方面目前很满意现在的老剧收视率。而湖南卫视电视剧的收视率的确是靠综艺节目积累下来的,尤其是2005年的“超级女声”。

手段3:用好剧狂轰滥炸

典型:辽宁影视频道

特点:驻足影视频道的专业性,用好剧新剧带动收视,不怕花钱。

用剧来吸引人的是各地方台的影视频道。以辽宁影视频道为例,辽宁影视频道特别注重引进电视剧的质量,因此付出的成本也很高,如果没有相应的收视率作保证,也不足以支撑它的“大手笔”。据影视频道负责人表示,他们购买的电视剧都是辽宁地区首播的,还得保证是观众爱看的,“只要收视率好,我们不怕花钱。目前电视剧的价格是每集1~5万,按情况而定,我们引进的剧都在每集三四万左右,每部电视剧能播十来天,投入了百八十万。”至于结果则是喜忧参半,“《马大帅》是每集4万买的,收视率和广告回收都非常好,但有些剧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