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影视评论
《海神号》其实是一出室内剧

[ 2006-07-06 15:47 ]

 

尽管《海神号》的海外票房和口碑都相当寒碜,但冲着1.6亿美元的投资和《完美风暴》导演沃尔夫冈·彼得森的招牌,我还是千里迢迢跑到北三环去看了北京惟一的IMAX版。看了之后的感想只有两个字:上当。

1.6亿美元投资?开玩笑,这部电影基本上是一部室内剧。影片一开场,镜头绕着海神号转了一大圈之后,天就黑了,然后再也没亮过。所有的海难、大船翻过去又反过来的镜头都是黑糊糊的夜景,而且少得出奇,所有的外景加起来也就5分钟的样子,大部分时间银幕上都是逃生小队在一个又一个黑糊糊的船舱中间钻来钻去,
夹杂着他们做紧张惊恐状的面部特写。

这里要提醒一下跟我一样向往IMAX的人,《海神号》并不是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它是所谓的DMR(DigitalRe-mastering)版IMAX电影,简单点说,就是把用传统35毫米胶片拍摄的电影用电脑强行“放大”到IMAX标准70毫米胶片的尺寸,清晰度、细节表现力都远不如真正的IMAX电影,最要命的是这部电影大部分镜头都是近景甚至是特写,看DMR的《黑客帝国2》可能是种享受,看一张张脏兮兮的大脸强行撑满22米×15米的巨幅银幕,那绝对不是享受。

比宏大场面,比视听震撼力,《海神号》还不如6年前我在传统影院看的《完美风暴》,尽管那部电影的“主角”是一艘比“海神号”小N倍的破渔船。

这样的电影能花1.6亿美元?要么是制片方吹牛,要么就是他们内部有人报假账。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