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钢琴王子郎朗钟情世界杯(图)

[ 2006-07-06 10:07 ]

 

钢琴王子郎朗钟情世界杯(图)

环球在线消息:世界杯开幕式上与祖宾·梅塔、多明戈一起表演,六国峰会上奏响琴音,接着上海开琴迷会,钢琴王子郎朗6月的日程排得特别密。此间,他接受东方电视台海新闻娱乐频道《明星周刊》专访,除了钢琴之外,也大谈足球、人生趣事与苦事,真性情恣意流露。

沈阳人没人不看球

6月6日,郎朗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演奏。当地媒体很给面子,报道用的标题是“世界杯中国队没来,郎朗来了”。可郎朗说:“那天没快把我冻抽了。”那天天气特冷,后台就是一个帐篷,里面有一个电热汀,能让他暖一下手,当时的感觉“我们都像难民似的”。但一走上舞台,他感觉就好了,一下就进入到那种情绪,“难民的感觉”立马消失。

郎朗自称是个铁杆球迷,“沈阳没人不看球”。小时候看辽宁足球,大一点看世界杯、英超、意甲、西甲和德甲。到美国以后,受美国人影响,有5年没怎么看足球,成了NBA的铁杆。他经常去NBA现场看球,而且是费城76人队的荣誉队员,还有专门的队衣,号码是1号。

受《猫和老鼠》诱惑爱上钢琴

17岁时,郎朗在芝加哥拉文尼亚音乐节明星演奏会上,戏剧性的紧急替代身体不适的安德烈·瓦兹,演出获得空前成功。曾经被音乐老师评价“弹琴就像棍打土豆”的郎朗从此攀上了古典乐坛的巅峰。然而“天才”不代表一路顺风,学琴的甘苦郎朗自知。

他3岁开始学琴,原因居然是受到《猫和老鼠》的影响。有一集里猫要捉老鼠,老鼠在键盘里跑来跑去,猫在外面弹。“我看那猫弹琴,人家手指跷得多好玩啊,每一根手指都能跷起来。那是我后来才发觉它是运用了霍洛维兹(就是20世纪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的技巧。霍洛维兹弹琴就是跷的那种,当然卡通就给它整得更夸张一点。”郎朗看完那一集后就想学钢琴,原因是特喜欢那只猫,“那天从弹琴的角度上,它应该赢老鼠,因为它弹得比较好”。

郎朗的手指很长,尤其是小指,几乎和食指长度差不多。6岁到8岁的时候,他已经能够弹8度了,10岁的时候就能弹10度,12岁的时候能弹12度。

他说小时候自己特狂,刚会弹两小破曲子就开始要当世界一流的音乐家。但这种“吹牛不犯法”丝毫不耽误他下苦功。现在他想起当年的邻居难免有一丝愧疚,“那邻居挺喜欢我这人,但是我每天一练琴他就受不了。我楼下的那个小朋友,本来学习是很好的,90分100分,结果因为我住下去,半个月(成绩)变成70分了。他妈妈说,这小孩成天一回家一听到你弹琴,就跑出去了;也不好好做作业,写作业的时候也让你震烦了;早上也睡不好觉,你5时半就开始起来练琴。好在最后那小朋友适应了,分又高起来了。”

母亲盼个巧媳妇

郎朗的父亲早已辞职,跟在儿子身边。但郎朗最怕的偏偏是妈妈。“我妈永远都是我说什么就是什么的那种,传统的小皇帝的母亲。但是我妈现在一生气的时候,我马上就没电了,就是这样哆嗦。因为我经常不被我妈训嘛,她训一下我就感觉天快塌下来似的。”

比如说两个礼拜没给家里打电话,再打过去妈妈会说:“啊,你记得你有妈啊?”这时,郎朗形容自己“一下就没电了,一下就完了,心都凉了”。这个时候,他就赶紧拍马屁,比如说妈妈是漂亮的妈妈,“本来事实就是很接近的,要说得再来点各种美丽的语言、修辞,反正把你能创造出来的这些悦耳的词全往妈妈身上放,那错不了的。妈就又高兴两星期,又忘了你打不打电话了”。

“我和我爸总在一起奋战,很不容易。但是像我妈这样的一个女性,一个人守在家里,等待着丈夫和她儿子,这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郎朗说,现在总也见不着妈妈,如果有机会的话,他真希望能跟妈妈单独相处一个月。

同样来到节目中做客的郎朗母亲则评价郎朗是个自理能力不太好的小孩。吃个饭、打扫、整理行装,尤其是整理行装,他是最烦的。妈妈最不放心的是郎朗的手,这双手决定了每年签的那些合约能否履行,所以家事上会尽量帮他操持。妈妈说,以后如果要讨一个儿媳妇,不但要特别会理家,还得支持郎朗的事业,对他特别照顾一些。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翟晓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