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语不惊人死不休
世界看得懂李安看不懂冯小刚

[ 2006-06-19 14:25 ]

 

上海电影节李安和冯小刚一起谈论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电影,冯导曰:我的电影外国人说看不动,李安的电影外国人抢着要去看懂,因为“中国电影(实际上就是我冯大导演)”还没有强势到拍出电影让人家主动要去看懂的地步,所以人家拿“看不懂”去搪塞你。这段话,多少有些山西(醋)味,且不说人家是不是“搪塞你”,就说拿自己和李安相提并论,恐怕多少有些“那个”。

 

第一,两人果真是在一个学术层次上吗?谁这样认可?

 

第二,看得懂李安,看不懂冯导是因为外国人在扯谎吗?这么多国籍的评委、专家、行家,德高望重,就因为你一个区区小冯导就都谎话连篇,人家值得丢这个脸吗?

 

第三,我看冯导不如从如下角度考虑一下:也许你拍的那些中国市民阶层的俗事,外国人不能理解,因为他们离这样的生活太远;而李安的电影中不论十分古典的《藏龙卧虎》也罢,还是十分前卫的《断壁山》也罢,都表现了一些人类共同的情愫;比如说爱,比如说坚持和坚韧……诸如此类。假如说冯导认为自己的作品中也有这种情愫,那么至少你的表达方式人家不接受。所谓的“冯式幽默”,出了北京或者过了长江都有可能不被理解,别提走出国界了。所谓“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是指民族的艺术也是世界的艺术,而并非民族的“牙秽”也是世界的……

 

李安的自白是这样的:用中国的眼光去看事物,然后给他一面镜子,这是我能在美国立足的根本。当然,在保留自己特点的同时也要注意学习。虽然我们希望能突破他们,但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做的是了解和熟悉他们的一切,包括他们制定的已经全球化了的整个游戏规则。

 

说得好!冯导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同时,不妨先好好向“李老师”学习一下。反思一下你的电影语言中“思想的灵魂”在哪里。也许,冯导的电影卖得不错。但是这不意味着所有,烧饼油条从来就卖得不错,但是永远也得不了世界美食大奖。要利润又要大奖,那就要有双料的资本,即深厚的修养和合大众口味的手段!没有这个金刚钻,就别太贪心,烧饼油条卖出个大价钱,已经令多少人望尘莫及了。

 

作者:依相祸福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