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安妮-索菲-穆特:小提琴世界巡演

[ 2006-06-15 09:30 ]

 

安妮-索菲-穆特:小提琴世界巡演

环球在线消息:“莫扎特计划”大型演出将持续一年

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将于本月27日在世纪剧院登台,再次与北京观众见面。昨天,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正在日本演出的穆特。她说“莫扎特计划”世界巡演不是近期才开始酝酿的,9岁登台演奏莫扎特第二小提琴协奏曲时,她便开始梦想开启莫扎特作品世界巡演了。

6岁时“结识”莫扎特

莫扎特的作品使穆特对音乐有了最早的记忆。“那是我6岁的时候,第一次听到钢琴家克拉拉·哈丝姬尔的演奏录音,这是我对莫扎特和音乐最早的记忆。她演奏的莫扎特是无人能及的,正如莫扎特本人所说,他所寻找的演奏家是那种能够表现出美丽音色和丰富情感的人。”穆特说,美国小提琴大师伊萨克·斯特恩的一些早期录音,和比利时籍小提琴大师阿图尔·格鲁米欧,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直到现在,她还没有听过哪位弦乐演奏家演奏的莫扎特作品可以和他们相比。

很多人只追求技术完美

提到其他演奏家在演奏莫扎特作品时缺乏什么,穆特称缺少的东西太多。“现在演奏家们的技术太完美了,因而缺少了优雅、纯净和谦逊。柴科夫斯基把莫扎特的音乐形容为‘天使般的音符’,是十分准确的。他的音乐就像是你心灵中的X射线,可以直接反映你的内心世界。”穆特认为,年轻一代对莫扎特的音乐还没有足够的认识。“他的音乐看起来过于简单,而现在大多数人需要的是能够展现高难度技巧的表现。可是音乐本身并不是取决于音符的多少,更重要的是乐器之间的相互交融和配合,从而通过交流产生出一些新的创意和灵感。因此,一个音乐家有必要进行一个完整的系列演奏,无论是贝多芬的奏鸣曲,还是莫扎特的奏鸣曲,音乐家们在演奏中发现和寻找音乐线条的发展,或者是两件乐器之间在一些节奏上的互动,这些对于钢琴家和小提琴家来说都是很有趣的事。”

莫扎特关乎事业关键

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穆特为此准备了三套莫扎特的小提琴奏鸣曲作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长达一年的巡演。在中国,北京、上海两站将由穆特的老搭档兰伯特·奥吉斯担任钢琴演奏;在广州,穆特将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亮相“莫扎特节”。“确切地说,我这个‘莫扎特计划’不是现在才开始酝酿的,我9岁时第一次登台,与一个地区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莫扎特第二小提琴协奏曲,那时我就梦想某天开始莫扎特作品的世界巡演。13岁时,我与赫伯特·冯·卡拉扬一起在萨尔茨堡演出,那次演奏的是莫扎特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非常轰动。从那时起,莫扎特的音乐就伴随着我,成为我日常生活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思考,甚至在我准备和练习演奏一些近现代作曲家们的作品时,也总是在演奏结束后尝试着用一些新手段来思考和接近莫扎特的音乐。莫扎特是一位伴随我成长的重要音乐家,他总是在我事业的关键时刻等待着我

演出曲目:

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

《F大调小提琴奏鸣曲》, 作品K376号

《降E大调小提琴奏鸣曲》, 作品K481号

《G大调小提琴奏鸣曲》, 作品K379号

《e小调小提琴奏鸣曲》, 作品K304号

《降B大调小提琴奏鸣曲》, 作品K454号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