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小提琴大师来沪办班(图)

[ 2006-06-08 13:53 ]

 

小提琴大师来沪办班(图)

环球在线消息:昨天下午,小提琴演奏家祖克曼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了他的第一堂大师班。昨晚,在前往贺绿汀音乐厅排练的路上,大师终于腾出5分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练琴就像学摄影

祖克曼昨天上午在上海音乐学院接受了“荣誉教授”的聘任,并通过多媒体远程教学的方式为远在曼哈顿音乐学院的一个四重奏组合授课。在随后举行的大师班上,祖克曼对部分学生的演奏进行了评点,他认为其中的几位学生很有才华,但在舞台上还是显得太拘谨,还需要在演奏中多多磨练。他用一个摄影的例子来打比方:“这就好像我拿着照相机拍照,想要拍出照片来很容易,但要掌握好光与影的技巧把照片拍好,就需要好好下一番工夫。”

担忧古典音乐界现状

去年,祖克曼在进行世界巡演时曾表示,他对古典音乐界的现状非常担心,认为演奏会的观众大大减少,甚至比原来的人数少一半,他昨天在记者面前再次提到这一观点:“现在美国很多中学都砍去了音乐教育的课程,所以造成了很多美国人对于古典音乐并不了解,这形成了一个断层———我们失去了整整一代的听众。我希望把古典音乐重新作为中学的必修科目,尽早学习音乐会对一个人的未来很有帮助。” (王晨/文 来源:新闻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