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大偷袭》:一切为了最后的15分钟

[ 2006-06-02 16:11 ]

 

《大偷袭》:一切为了最后的15分钟

环球在线消息:本片以历史真实事件为基础,讲述了1944年菲律宾战役结束前夕,美军特种部队以微不足道的代价,成功突袭卡巴图安集中营,解救513名美军战俘的故事。在情节处理上,导演选择了两条主线并行的叙事结构:第一条,是集中营中美军少校吉布森虽然疟疾缠身,却依然鼓舞其他人不要放弃希望,一起企盼自由那一天的来临;而战俘营外苦苦等待他音讯的妻子玛格丽特,则以自己护士的身份做掩护,和菲律宾地下组织一起将药品秘密送入集中营,为缺医少药的战俘们雪中送炭。第二条,当然就是美军第六突击营如何制定突袭计划,如何潜伏进入敌后,如何在当地游击队的配合下解决各种突发情况,并最终成功完成解救行动。两条线索三方人物在解救行动顺利完成之后才最终相互融合到了一起,给影片完成了一个还算不错的收宫之笔。

就我看来,导演采用的这种双线叙事结构,从客观上通过聚焦集中营中美军战俘的悲惨遭遇,以及美军特种部队营救准备工作的惊险紧张,让观众的心情不断凝重,像当年诸葛亮在火烧新野筑坝白河水淹曹仁十万大军那样,在观众的心中筑起一道堤坝。当这种凝重积蓄了将近90分钟,美军指挥官终于打出进攻信号弹的一刹那,这道堤坝终于在高潮到来时决水,让观众对于暴虐日军看守的愤怒如洪水般一泻千里,看着曾经不可一世的日军看守在美军如暴风雨一般的枪林弹雨下纷纷倒地毙命,真是好一个畅快淋漓!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描绘美军部队包围攻打集中营的时候,以最简便的语言和场面布局,准确地刻画出了美军围攻作战的典型战术流程。通过巧妙的镜头拉伸和视点切换,从美军最初的交叉火力压制,交互掩护突进,摧毁日军机动分队,分割包围守敌,救出战俘,到最后的掩护撤退,全部一气呵成,完全可以视为一部进攻战术教学片观看。

虽然在战斗镜头的处理上堪称炉火纯青,但导演在处理角色心理变化上却显得有些功力不足,很多角色在形象上都非常单薄,特别是在处理吉布森和玛格丽特之间感情戏上,既没有突出两人天各一方彼此牵挂对方的心灵相通,也没有对玛格丽特因爱而坚定地留在马尼拉从事地下工作做好足够的铺垫,使得两人的感情戏有点游离于整体剧情发展之外,成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鸡肋。

虽然说这部影片在不经意间仍然会流露出那种舍我其谁的"大美国精神",但在我看来,影片更多着墨的是美国人在营救自己战俘同胞时所体现的那种人性关怀,以及由此而生的勇敢、坚韧和敢于牺牲的崇高精神。正如特种部队指挥官所说的那样:"我们曾经下令让他们放下武器,因此现在也该由我们把他们救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将整部影片视为是人类天性的一次证明也并无不可。(菊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