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十二乐坊让民乐剑指格莱美(图)

[ 2006-05-31 09:39 ]

 

环球在线消息:6月16日、17日,女子十二乐坊将会在北展剧场连续上演两场“美丽的能量”音乐会,这是她们成立五周年纪念演出。五年时间,让这支另类的音乐团体蜕变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国民乐代表,也在国内掀起了一股“乐坊热”。

近日,记者采访了乐坊的成员以及她们的掌门人王晓京,他们讲述了五年来的成长过程和其中的酸甜苦辣。

4000人报名只选12人

2001年6月10日,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个招聘现场吸引了来自北京各个艺术院校的100多位学民乐的女生,她们中将有12人组成一个民乐演奏团体。当时没人想到这个团体成了如今最赚钱的民乐团体,这就是女子十二乐坊。

王晓京说:“当时我们本想在北京先做一场招聘,如招不满再去其他地选。那会儿全国已有4000多人报名了。没想到在北京就选够了。”他觉得外貌是非常重要的标准,“不说是美女,而是有朝气、专业技术很好的,在民乐行业中显得时尚的年轻女孩。重要的是,我需要的女孩从形象和个性上感觉要很时髦。所以当时其实还有一些专业非常好的没能入选。”

王晓京是台湾女大款?

相比王晓京的目的明确,当时参加考试的女孩子就显得有些迷糊,很多人并不知道谁是王晓京,也不知道要参加一个什么样的团体。主奏琵琶和中阮的张爽想起当时的情形就想笑,“当时闹了个笑话,考试时没人知道王晓京是谁,有人说他是台湾来的女大款。我记得当时我还在考场四处乱看。没有这样一个人啊?后来我去面试的时候才知道错了,我当时就和王晓京说我本来以为你是个女大款,他也乐了。”

一天苦练12个小时

成立后女子十二乐坊迎来的不是名利双收,而是一段艰苦过程。“那时我们没有专门曲目,又想在3个月后举办首场音乐会,最大的问题还是这些女孩子不适应站着演奏。”王晓京回忆说:“那段时间经常是下午两点开始练,一练就到夜里一两点。还要给她们安排形体训练,让她们能够适应站着演奏。不过,她们全部都坚持下来了,没一个半途而废。”

弹古筝的周健楠也很有感触:“其实不仅以前辛苦,到现在为止,大家一直都很辛苦。还记得在2004年的3月3日,我们做一档早上6点半到8点的节目,在很冷的室外从5点多站到6点多,直播的时候又站了40多分钟,手都冻得不能动了。10点多回到酒店,换了衣服又马上到唱片店签售到12点多。这都是常事儿,别人想象不到的苦,我们都习惯了。”

下一个目标是格莱美

如今,女子十二乐坊几乎拿遍了所有奖项,为了预防成员突发情况影响演出,队伍已壮大到了14人。她们下一个目标就是音乐殿堂的最高荣誉格莱美奖。王晓京说:“格莱美在国际音乐界是最高奖,对于搞音乐的人来说,目标应该是最高奖,这是对努力的认可。”

去年女子十二乐坊并没获得格莱美奖提名,但这并没影响她们的信心。“格莱美8月31日报名,9月公布提名名单,我们8月17日才发碟,时间太短了。未来我们会把这个当重点项目去做。美国有一半的人知道女子十二乐坊。在美国的签售现场,他们都排着队等签名,”王晓京说,“不过,目前我们首要任务就是搞好五周年音乐会。”(记者丁博 来源:竞报)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