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李岚清新书首发 传授欣赏古典音乐经验

[ 2006-05-26 11:13 ]

 

环球在线消息:昨天,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创作的《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一书在北京大学首发。当天,李岚清还在北大百年讲堂举行“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向大学生们传授欣赏古典音乐的经验。

《音乐·艺术·人生》是李岚清继《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之后的又一力作。该书是他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高校开设讲座的精华荟萃。讲座结合李岚清本人丰富的人生阅历、工作生活经验,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和古今中外的鲜活事例,展示了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及其与人生的特殊关系。

欣赏音乐先听主旋律

昨天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百年讲堂过道上也站满了学生。谈到对古典音乐的欣赏,李岚清说:“以我个人的体会,欣赏经典音乐,第一步是要学会抓住它的主旋律。作曲家往往通过主旋律反映生活、刻画形象,欣赏者理解、认知音乐也应先抓住主旋律,它是音乐的灵魂嘛。接下来,我们应该特别注意音乐中各个声部的不同配合。经典音乐是一种多声部音乐,不同声部的组合和变化会使同样的主旋律产生不同的表现效果。再往下,是对音乐所表现内容的理解。这不仅需要对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及其所处的时代有所了解,还与我们自己的人生阅历和体验有关。举例来说,一个对大自然的美无动于衷的人是不可能欣赏《蓝色多瑙河》的。从另一方面看,经典音乐是最好的精神食粮,它通过所表现的各种复杂的情感内容和文化内涵,丰富和陶冶我们的内心世界。”

退休后生活紧凑充实

许多学生对李岚清的退休生活尤为关心,李岚清介绍说,退休后的生活对他来说其实就是换了一张日程表,除了内容不一样外,时间安排仍然是非常紧凑和充实的。他说:“简单地说,就是八个字:健身、健脑、读书、写作。”李岚清说,他平时喜欢游泳、打网球和打桥牌。(来源:京华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