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小提琴女神穆特首度来沪 卡拉扬也得"听"她的

[ 2006-05-19 17:21 ]

 

环球在线消息:众多乐迷期盼已久的“BMW之夜———安妮-索菲·穆特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终于敲定了具体日期:6月19日,这位在世界琴坛素有“天之骄女”之称的穆特,将登台东方艺术中心,为申城观众带来5首莫扎特的小提琴奏鸣曲。而当年,年仅13岁的穆特正是凭借对这些奏鸣曲的出色演绎,引起了大师卡拉扬的注意。

与很多琴童不同,5岁那年,穆特自己向父母提出了学习乐器的要求,这让他们大吃一惊。穆特回忆说:“我5岁时一直想学小提琴,但我父母似乎并不太愿意,因为他们认为一个5岁的小孩练琴时发出的声

音好听不到哪去。所以一开始我学的是钢琴。”她一再“抗议”,终于在那年生日时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自己的第一把小提琴,当她得到这把小提琴时,就立下志向要当一个小提琴家,别的什么都不干了。

与指挥大师卡拉扬的相遇,改变了穆特的未来。1976年,穆特与哥哥一起亮相瑞士卢塞恩音乐节,她演奏的莫扎特奏鸣曲引起了时任音乐节艺术总监的指挥大师卡拉扬的兴趣,当即向她发出邀请,希望她能前往柏林,在自己和所有乐队成员面前试奏。

但当穆特在父亲和老师的陪同下抵达柏林后,这位傲慢而又繁忙的大师“苛刻”地提出:只能给她10分钟。13岁的穆特落落大方,拉起了那首小提琴家的“试金石”———《恰空》,一曲罢了,卡拉扬喜出望外,当场建议乐团与她合作莫扎特《第四协奏曲》。

没想到,在向来以“独断”闻名的大师卡拉扬面前,小小的穆特表现出超然的自信,甚至向大师表示,对方给出的速度太慢,众人惊诧: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居然敢和指挥大师谈条件?谁知,卡拉扬妥协了,且毫无不悦之色。从那一刻起,卡拉扬成了穆特音乐生涯中的“保护神”,一老一少合作了长达13年之久,直到卡拉扬去世。

在卡拉扬的提携下,穆特凭着过人的琴技和对20世纪小提琴作品的推广,成为了一名艺术大师;同时,她迷人、极富魅力的舞台形象更使她成为乐迷心中的“小提琴女神”。此次,穆特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而进行的巡演更是引起了世界范围内音乐界的关注,尤其是来到她从未涉足过的上海,对穆特本人而言也是意义非凡。这次,她将与老搭档———钢琴家奥基茨一起,演奏莫扎特的5部小提琴奏鸣曲:F大调(K.376)、降E大调(K.481)、G大调(K.379)、E小调(K.304)和降B大调(K.454)。从曲目选择来看,这是她巡回演出的4套音乐会中曲目搭配最佳的一套,都是莫扎特同类作品中的精华。据悉,穆特在沪期间将邀请5名出色的年轻人试奏,并从中挑选出极具潜力的才俊,以基金资助的形式为他们提供进一步深造的可能。(晨报记者高磊 来源:新闻晨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