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当R&B遇见古典 毫无交集的完美融合

[ 2006-05-11 16:23 ]

 


古典林俊杰

R&B和古典,这两个原本格格不入、毫无交集的名词和音乐形式,在21世纪居然被完美统一地结合起来,而且,并不像很多流行的元素一样转瞬即逝,它的生命力时至今日还如此旺盛,且大有无休无止、持续蔓延的趋势。

R&B,一种源于美国的音乐形式,经过王力宏、陶吉吉、周杰伦等音乐天才的重新领悟和打造,曲调更加舒缓、优美,更具中国特色。有人分析说R&B曲风的流行反映了这个时代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也反映了现代人压力的日益增大、需要发泄的状态,不管原因何在,在这个时代,R&B已经成为时尚的代名词,流行音乐的前沿人物,会顽固地坚持自己的R&B曲风,并期望在其他方面推陈出新;而每一个追逐时尚的音乐人,也几乎都会积极地尝试这种曲风。这个时代,似乎已经以不知R&B为耻辱、不做R&B为落伍。

古典,一个复杂的代名词,它可以代表古典音乐,古典文化。古典音乐不仅包括诸如李斯特、肖邦等国外知名大师的作品,还包括中国纷繁复杂的音乐形式和民族戏曲等等。古典文化则更为宽泛,在深邃的历史长河中,在人类从远古逐渐进化到现代的过程中,不断诞生的生活方式、耕种工具、文字、神话、建筑、美术、宗教……都可以认为是不同时期和地域文化代表。所以今天,各种古典元素融入以R&B为代表的流行音乐中,实在应该是不足为奇的,因为记录了人类进程的博大精深的古典文化绝对可以承载流行,“古典”绝对有实力和现代文明一较高下,尤其在音乐领域。

古典陶喆

因此纵观流行乐坛的复古风潮,绝不仅仅是简单而肤浅的跟风行为,而是大家对“古典”的研究越来越深入、透彻,从而发现有太多可以挖掘的空间。跟风的创作都是短命的,因为他们不会意识到“古典”的真正内涵。但是诸如R&B这种流行因素和古典的结合,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他们对于古典的挖掘,还远远不够。而目前R&B和古典结合,大致分为如下几种:

R&B曲风搭配古典歌词

这是最好实现的一种方式,因为只要填词人具有一定的文字素养就可以达到。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周杰伦的御用词作家方文山。方文山的古典文化底子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但熟识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对于古典文字的驾驭也颇有造诣。从某种程度来讲,《东风破》可以说是周杰伦的转折之作,此前的大多数作品都可以说是另类怪异的,这首旋律较为舒缓的R&B作品搭配形同中国古典诗词的歌词,让周杰伦的支持者剧增。在周杰伦的作品中,《爱在西元前》、《乱舞春秋》、《米兰的小铁匠》、《威廉古堡》、《娘子》、《止战之殇》、《西厢》、《伊斯坦堡》以至最近的《夜曲》、《发如雪》,歌词都透着浓厚的古典气息。

古典后弦

凭借一首《江南》红遍大江南北的林俊杰,吃到了中国风的甜头,所以以中国历史人物命名的歌曲《曹操》刚刚一出炉就深受好评。还有内地歌手胡彦斌,在《红颜》之后又推出新歌《皇帝》,虽然不断被认为跟风,但是从整首歌的创作来讲,都属上乘之作。在风潮影响下高晓松也及时推出一首《彼得堡遗书》,以示自己的古典情结。

R&B曲风融合古典曲风、乐器

古典钢琴作为古典曲风的代表之一,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顶礼膜拜。周杰伦从小学古典钢琴,他的偶像是有“钢琴诗人”之称的萧邦,所以在去年11月发行的新专辑《11月的萧邦》中,从造型到主打歌,都以古典为基调。第一主打歌《夜曲》中,周杰伦用古典乐的底子结合流行元素,选用了弹奏萧邦夜曲的方式为自己伴奏。

王力宏自幼学习古典音乐,6岁开始学小提琴,8岁学钢琴。19岁以首张专辑《情敌贝多芬》出道。其流行音乐的创作就有古典乐的底子,如在专辑《永远的第一天》中,他用了很多古典乐的小技巧,其中一首歌为《感情是舞台》,他就以马勒为对象,在编曲中用了《第四号交响曲》其中一个乐句。从《心中的日月》开始,古典元素更得到彰显,他大胆运用中国古代的五音阶“宫商角徵羽”的创作方法,还尝试演奏中国古典乐器陶埙。

林俊杰的古典曲风相比之下并不是那么直接和浓烈,他的音乐更多地融会了民间的风情。如果不是走遍了全国20多个城市,他也不可能写出江南曲风明显的主打歌《江南》,还在编曲配器时加入了洞萧与古筝。这首歌原本在港台地区反映平平,却在内地反响极大,主要就是因为不同的文化背景导致了人对音乐风格的接受程度也不同。


  

将R&B风格和古典曲风结合的还有一个更加典型的例子,内地新人后弦,他的结合是从头到脚、完完全全的,从艺人的称谓“后弦”,到专辑名称《古玩》,再到专辑中每一首歌,《西厢》、《桥段》、《给安娜》、《歌德巴赫猜想》等,几乎都是古典题材。所有歌曲的骨子里都继承着古典宫调式音乐的脉络,让大家感觉到一股青花陶瓷的味道。最近,后弦创作的最新EP专辑《九公主》又已经基本完成,EP中收录了后弦最近创作的三首单曲《九公主》、《昆明湖》和《单车恋人》,都坚定地继承了以往的音乐风格。

R&B曲风融合中国传统戏曲

前些年还有不少戏曲界的大师们为如何振兴中国的国粹而忧虑,殊不知若干年后中国古老的戏曲已经披上了华丽的外衣,悄然进入了流行音乐的领域。虽然戏曲并没有独立的存在,但是戏曲的元素却被广泛的应用开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R&B拯救了濒临消亡的戏曲,让中国的国粹可以更加广泛地被大家传唱和喜爱。

有“R&B教主”之称的陶吉吉在去年推出的专辑《太平盛事》中,巧妙地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戏曲元素,如古典书籍《孙子兵法》、京剧《苏三起解》。《Susan说》的创作就源于中国古代经典爱情故事《苏三起解》,陶吉吉还在歌曲中间加入了京剧的唱段。

周杰伦在新歌《霍元甲》中也开始尝试京剧唱法,这也是他首次在歌曲中秀出京剧的“女声腔”,从而使他的复古路线再度向前跨越出一大步。

王力宏也声称自己迷上了京剧、昆曲,觉得这简直是一门被荒废的武功。所以他就把这些元素融入到自己的新歌里面,作为一种新的突破。之所以最终选择京剧,是因为王力宏觉得,京剧的唱腔最能代表中华的声音。

其实京剧唱法鲜明的还有一首歌《北京一夜》,多年前这首歌被张信哲、那英等人尝试过,不过更多的属于玩票性质,陈升和信乐团对他的诠释是非常到位的。京剧的部分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现在,歌坛小辈们也已经受到影响,发现了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的奥妙所在,并争相尝试。华研旗下新人Tank在其首张专辑中,就将京剧的唱法引用了R&B曲风的作品中,如《三国恋》中间一句京剧唱法“等待良人归来那一刻,眼泪为你唱歌”。另外Tank和S.H.E.成员之一的Selina跨刀对唱的《独唱情歌》中,两人也纷纷尝试了京剧唱法,虽说在京剧的演唱技巧上尚闲稚嫩,但是却让人看到了中国戏曲渗透的影响力不可谓不深远。

其实,目前R&B、嘻哈歌曲开始越来越多地引用古典因素,除了在听觉上满足人们的审美疲劳,增加了歌曲的内涵外,的确也是对中国以至世界文化遗产的一种保护和弘扬。古典文化的确还具有大量可以挖掘的空间,只要真正投入进去,它会赋予人们在现代社会无法找寻的文化。也许有一天,R&B曲风不再成为时尚流行的代名词,但“古典”元素应该还是会以各种方式体现出它的生命力。(来源:《音乐周刊》)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