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马友友要让芝加哥变“丝路”(图)

[ 2006-05-10 15:22 ]

 


马友友

环球在线消息:从今年6月1日到明年9月底,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将带领亚洲民族音乐和西洋音乐相会于芝加哥。这是马友友创办的“丝路计划”首次驻足一城,对于这个计划,马友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重新发现共同的历史”。

“丝路计划”不仅是艺术上的事

马友友创立的“丝路计划”,借“丝绸之路”之名沟通亚洲民乐与西洋音乐在当代的交流。由马友友担任艺术总监,召集了20多国的60多位音乐家一起创作、排练。平时他们大多分成小团体演出,少时只有四五人,多时可达25人。自2000年7月在美国首次聚会以来,“丝路计划”已到过欧洲、亚洲和美洲,并先后推出了三张唱片。2001年,马友友曾在北京演示该计划。

此次活动是“丝路计划”首次在一个城市举行为期一年的艺术季。“丝路计划”邀请了一群来自中国、蒙古、韩国、伊朗、土耳其等国家的作曲家,创作了一批带有丝绸之路传统的音乐。同时西方古典作曲家拉威尔、德彪西、巴托克等人的作品也会在艺术季期间演出,这几位西方作曲家都受到过亚洲文化的影响。

马友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丝路计划”不仅是艺术上的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重新发现共同的历史,全世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口跟‘丝路’有渊源,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也给我们想像未来世界是什么模样提供了平台”。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马友友表示:“把各国人们连在一起,在今天比在任何时候都更必要”。

芝加哥交响乐团献出整年时间

在“丝路计划”期间,芝加哥将有250多项计划待展开,6月26日举行的马友友音乐会,观众一律免费入场。届时曾15次获格莱美奖的马友友,将连同“丝路计划合奏团”演出包含各国特色的音乐。该艺术季将在2007年9月30日结束。6月1日的开幕仪式“丝路计划绿洲篇”,将包括音乐、戏剧、舞蹈以及视觉艺术等多种样式。

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将把自己这一年全面“贡献”给“丝路计划”。从今年9月开始,乐团会上演包括主题为《梁祝》的中国歌剧等,马友友届时会与乐团合作。芝加哥的众多画廊也将配合“丝路计划”主题,举办一系列从中国唐代雕塑到丝绸服饰的展览。(记者:张璐诗  来源:新京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