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语不惊人死不休
青歌赛的审美疲劳

[ 2006-05-08 14:49 ]

 

青歌赛的审美疲劳今年五一央视3台最大的看点就是"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了",今年不仅增添了原生态唱法,赛期也有所延长。但是对于鄙人这个青歌赛粉丝来说,今年却懒得顾及了。因为,再好的东西,千百遍的重复也会乏味。一些成熟或不成熟的歌手紧紧张张地激情演唱,面带羞涩地对知识考题说"忘记了""太紧张了"。而这些题本来并不复杂。

试想一个学美声唱法的选手居然答不上来比才的歌剧,这总不近情理。于是我们想问:青歌赛的目的是什么?

第一,选出人才;第二,娱乐电视观众。姑且认为是此二种。其实二者缺一不可,单纯为了选歌手,不必占用观众如此大量的时间;单纯为了娱乐观众,很可能选不出真正的人才(比如超女)。二者相得益彰才有看点。

但是从这几届青歌赛来看,还保留着若干年前的比赛形式和评选形式,呆板且一成不变,观众的欣赏点在哪里呢?听歌吗?选手们的表现远不如正常的演出松弛和亲切,间隙的考试环节冗长而枯燥。其娱乐性能大大地缩水,如果有一个真实的收视率统计数字,就会发现此话属实。

我们可以设想一个全新的比赛形式,文化知识可以放到下面去做,把分数带上来就可以了。免得亿万观众跟着耗时间。把时间留给选手作一番关于音乐的演讲,看看他们的修养在哪里?能不能增加才艺表演,看看除了唱歌他还能不能艺术的触类旁通……总之这是一个"策划"的年代,青歌赛缺乏创意,因此感觉"没劲"。

作者:依相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