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影视评论
《无影剑》中国武打韩国制造

[ 2006-04-30 16:14 ]

 


《无影剑》

环球在线消息:看《无影剑》,在佩服韩国电影人超强学习能力之余,也颇感自豪。无论从什么角度看,这都是一部中国式的武打片。不过模仿毕竟是模仿,《无影剑》从故事情节到镜头剪切,从人物造型到动作设计,甚至外景地、兵器,都让我们感觉到强烈的中国特色,究其精神实质,却不是中国武打片的。所以它可以称之为“武打”,却不可称之为“武侠”。

中国武侠片最重要的精神是游侠精神。总有那么一群游侠,不隶属任何政治集团,他们生活在“江湖”之中,只为自己心中的“善恶”作战。对他们来说,生命的最高价值是自由。用现代法治观念来衡量他们,游侠是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但这不妨碍当代中国人(无论练武的还是习文的)在他们身上寻找精神家园,寄托古典情怀。反观《无影剑》,它的主题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应该是“拯救”,不畏牺牲的女武士用生命唤醒市井小混混,使之成长为民族英雄———这当然是一种了不起的价值取向,不过它和个人自由无关。这个主题倒更像是从好莱坞电影那里萃取出来的。

不独中国,欧洲也有古装武侠片,且极具民族特色。此种特色不单指独特的外观,更重要的是具有自己的“武侠精神”。依我看,欧洲的“武侠精神”就是他们的“骑士精神”,这构成了他们武侠片的核心。韩国的古装武打片刚起步,没有传统,无根无基,自然要从模仿开始。然而,他们一天形不成这样的核心,他们的武侠片就要打上一天中国的标签。这不是设计几个离奇古怪的武打动作,或者几身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或者给坏人们画上黑眼圈,就能解决的。(王陈 来源:京华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