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35把口琴玩转舞台 观众HIGH足全场(图)

[ 2006-04-29 16:09 ]

 

35把口琴玩转舞台 观众HIGH足全场(图)
让·雅克·米多(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27日晚,法国蓝调口琴大师让·雅克·米多中国巡演·武汉音乐会在湖北剧院举行。这是近年来武汉最具特色、演出效果最好的音乐会之一。米多的五重奏及2位中国萨克斯手的表演激情洋溢,技巧方面亦无懈可击,让武汉观众极大领会了爵士的快乐及口琴的感染力。

在五重奏中的电子琴、吉他、贝司和鼓表演了近5分钟的前奏后,白发童颜的米多一身休闲装束上场了。一开腔,口琴就以亲切的音色让观众精神一振,并从此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活泼的节奏让不少年轻人情不自禁地开始晃动身体,甚至配合琴声持续做出不出声的弹指动作。35把口琴轮番上阵,一曲中间,米多不断从不同的衣袋里、或是地上的口琴箱里掏出一把口琴,毫无阻滞地换调演奏,也成为舞台一景。

虽然米多也安排了2首较为悲伤的乐曲,让口琴像黑人老歌手一样唱出高亢伤感的独诉,但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那些狂欢节一样轻快振奋、热闹强劲的曲目。在这些曲目的演奏中,口琴对欢乐的感染力显得无与伦比。

几曲之后,两位中国萨克斯手金浩和杜银蛟加入演出,后者正是武汉人。他们与米多的五重奏一起表演了几首经典的爵士曲目,如《小帕克尔》、《混合博基》等。萨克斯的加入使音乐层次更加丰富,大段萨克斯SOLO(独奏)带着强烈的炫技色彩与多变的情绪起伏,让观众毫不吝惜掌声。而口琴与吉他、口琴与萨克斯的几段对奏更使观众情绪HIGH到发出叫喊。

虽然大部分曲目武汉观众叫不出名字,但音乐传达的情感使大洋两端的两个民族毫无距离地融合在一起。当琴声以爵士风格吹出大家熟悉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旋律时,观众自发打起了节拍——这是来自西方、脍炙人口的经典叙事曲《一个美好世界》。而当米多演奏起旋律熟悉而又充满变调的《茉莉花》和《喜洋洋》时,观众直接以掌声为他的“中国风”叫好。值得一提的是,米多27日早上刚认识的朋友——武汉十孔口琴爱好者徐昭上台与他合奏了《喜洋洋》,虽然没有什么时间排练,两人配合却十分默契。 (记者:翟晓林  来源:长江日报)

友情联接:

4月30日,晚8点,来自法国的现代口琴大师让·雅克·米尔多将率领他的五人爵士乐队,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献上一场口琴爵士乐。

现年56岁的米尔多被公认是大西洋一带的口琴教父,他13岁就开始用口琴吹奏音乐,之后周游列国。他将口琴与吉他、爵士乐队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穿梭于电子、布鲁斯、乡村音乐、南非节奏等不同的音乐空间,许多音乐杂志及网络论坛都给予他一致的赞扬。2001年他获得了法国的格莱美“音乐胜利奖”。(来源:奥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