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美国国际钢琴比赛深圳少年获第一名(图)

[ 2006-04-29 15:47 ]

 

美国国际钢琴比赛深圳少年获第一名(图)
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记者昨天从深圳市艺术学校获悉,美国时间4月27日晚公布了第十一届“美国南密苏里州国际钢琴比赛”的最后成绩,深圳艺术学校高中一年级学生薛啸秋获得少年组第一名。据了解,李云迪曾在1998年举行的第七届此项比赛中荣获第三名。

南密苏里国际钢琴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属中型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是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的专家。昨天,深圳艺术学院老师电话联系了仍在美国的薛啸秋同学,获知本次比赛选手经选拔有来自美国的科蒂斯、茱利亚等顶级音乐学院的学生,还有中国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以及其他国家的选手共35人参赛。

薛啸秋参加的是少年组(18岁以下)的比赛,这个组别共有14人参赛,最后有5名选手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5名选手都是获过4个以上奖项的钢琴尖子。当薛啸秋同学的演奏结束后,场上响起热烈的欢呼声。来自俄罗斯的评委主席盛赞“薛啸秋能成为未来的钢琴家”,评委们也一致认为他的音色与众不同,乐感棒极了,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薛啸秋师从深圳艺术学校教授但昭义,他的获奖为深圳钢琴教育和建设“钢琴之城”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马璇 来源:新华网)

 

友情联接:“钢琴冠军老师”但昭义解读艺术  

6月11日19:20,《闽南周末》协办的“但昭义教授获奖学生钢琴演奏音乐会”即将开始。泉州影剧院后台休息处,但昭义教授正等待着学生左章和薛啸秋的演出开场。对于记者“见缝插针”的采访要求,工作人员面露难色,坐在一边的但教授却很和蔼地做了个手势,示意记者坐到沙发上聊。距离演出的时间不多了,短短十几分钟的访谈中,但老师的“大家风范”还是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

关于泉州观众

但教授此次来泉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凑,由于6月10日在厦门刚刚举办过一场演奏会,11日晚泉州的音乐会结束后又要赶回厦门,因此除了当日下午的讲学之外,几乎没有时间与观众进行更多的交流。但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厦门和泉州观众的热情感到很满意。“很多小朋友跟着家长一起来的,都很有次序、很有礼貌。泉州是文化底蕴很深厚的一座城市,在这里看到人们对艺术的热情,是很让人欣慰的事情。”

关于天才

众所周知,钢琴才子李云迪是但昭义教授的学生。李云迪成功的因素是先天的优势还是后天的努力?很多琴童的家长对此都比较好奇。但教授说:“这个问题和其他所有的问题一样,要一分为二地看待。爱因斯坦说过,天才就是一分智慧加上九十九分勤奋。所以后天的努力和天分同样重要,少一样都很难成功。另外我还想增加一点,就是运气。在国外,人们在祝福别人的时候,说得更多的是‘祝你好运’,而不是‘祝你成功’,因为他们很明白机遇对一个人的重要。现在学琴的人是遇上了好时代,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哪有现在这样的环境。我相信被淹没的天才比被发现的天才要多得多。所以我鼓励大家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时候,还要尽自己所能抓住一切机会。”

关于钢琴

素质教育的时代,很多孩子学习“十八般本领”,多是因为“家长要求”,而非自身兴趣。许多学琴的孩子其实是在家长的“高压”下一级一级地考级过关,拿一纸证书。但教授认为这样的举动其实是错误的。“当然我们不是说他不对,而是说,家长不应该把成名成家作为培养孩子学琴的目的。一个孩子朝什么方向发展,可以引导他,但不能强迫他。我认为学琴的真正目的在于陶冶情操,在于通过钢琴了解音乐,钢琴只是达到音乐这门艺术殿堂的一种媒介而已。很多小朋友从小学琴,但真正走到底的并不多。我认为这并不重要,若干年以后你考上了大学,或者做了其他的人生选择,你可以忘记钢琴,但是那个时候你已经融入了音乐,有了鉴赏的能力,这样就值得了。在学习音乐这个方面,任何形式都只是为了达到最终的——懂得音乐。”

关于近况

但教授目前可谓已经“桃李遍天下”,对于手下高徒层出的他而言,许多学琴的学生都希望能得到他的指导。但教授表示,因为精力有限,自己现在更侧重于讲学,主要是带钢琴老师。因为他现在的心愿是能普及钢琴教育,在社会上营造出更好的学习和接受钢琴这门高雅艺术的氛围。(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