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香港管弦乐团倾情演绎“莫扎特与贝多芬”

[ 2006-04-29 15:39 ]

 


香港管弦乐团(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28日晚,香港管弦乐团与钢琴家伊高·罗马合作在香港大会堂演出了“莫扎特与贝多芬”专场音乐会,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并展示古曲音乐由十八世纪到浪漫时期风格演进的历程。

在当晚的音乐会上,香港管弦乐团在荷兰指挥家杰·范瑞韦顿指挥下,演奏了莫扎特的D大调第三十五交响曲、C大调第二十五钢琴协奏曲及贝多芬第五交响曲,令听众领略到这两座古曲音乐高峰的不同风光。

乐团演奏的莫扎特D大调第三十五交响曲,一开头乐队便英姿飒爽地各展其长:圆号弹性跳动,单簧管与木管在弦乐的漂流中吟唱短句,小提琴保持着张力领进。随后乐曲舞蹈般的跃动,欢歌絮语欲扬又抑,往复不断,走向热烈、果决、豪迈的终章。

钢琴家伊高·罗马演奏的C大调第二十五钢琴协奏曲,风格连贯流畅、如行云流水,落键即激活音响,形成乐队效果。这一效果又复合于全体乐队的宏阔效果之中,显得层次格外丰富。无论其演奏主旋律,还是接应水晶般圆号、轻风般弦乐,或是以雄壮和弦应和巴松、单簧管的变奏,都显出与乐队天衣无缝般融合,共同编织出典雅乐章。

乐团演奏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尤其显出整体功力。“命运”主旨一再出现,予人“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雄壮前进的姿态昂然而起。其后的乐章,皆以大提琴波流如诉的引子,带起全乐队以大江奔流之势、保持持续不绝的动力,冲向高昂凯旋的高潮。

贝多芬交响乐典范带来的震撼与莫扎特的典雅风格形成鲜明对比,让人感受到古曲音乐发生的变化。

杰·范瑞韦顿的指挥律动来自心灵对音乐的感应,动作来自心灵的传导,显得空灵轻盈,举重若轻,演绎出酣畅淋漓的音乐效果。(记者:刘志杰  来源:新华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