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克莱德曼深圳“约会”中国民乐(图)

[ 2006-04-29 15:34 ]

 

克莱德曼深圳“约会”中国民乐(图)
克莱德曼

环球在线消息:“京基·御景东方之夜”音乐会昨晚举行。

克莱德曼深圳“约会”中国民乐

4月28日晚,市民中心礼堂中优美的钢琴声与中国传统乐曲“交响”在一起,“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与中国民乐组合“国乐天娇”在这里进行了一场中西方音乐的浪漫对话。由京基集团主办的这场“京基·御景东方之夜”音乐会为到场的千余名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感受。

“钢琴王子”浪漫依旧

如果把钢琴声当作歌声,那么克莱德曼无疑是一位成功的流行歌手,已经年过半百的“钢琴王子”浪漫依旧。在昨晚的音乐会上,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期待目光中,克莱德曼先后演奏了15首曲目。除了《致艾德琳的诗》、《命运》等脍炙人口的传统钢琴曲以及《牧羊女》、《太阳最红》等中国民歌外,钢琴王子还重新演绎了由他自己改编的《爱如潮水》、《哈利波特》等流行音乐,用他独有的方式来表达个性化的浪漫,赢得了现场观众狂热的掌声。

音乐会上,克莱德曼还与上周末刚刚结束的“京基·御景东方杯合奏琴童选拔赛”中的冠军得主、深圳少年何云天合奏了一首由他改编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并与中国女子民乐组合“国乐天娇”及中提琴手“蒂娜”合奏了《一条大河》、《梁祝》等中国曲目,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浓厚的感情和对中国音乐深刻的理解,也将音乐会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在音乐会之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谈到为何如此喜爱中国民乐时,克莱德曼说:“中国民乐具备了独特的东方之美,能够触及人的灵魂。‘国乐天娇’四位演奏家都是出身名门,年纪轻轻就已经在各自的音乐领域内获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外形也十分青春靓丽,为传统民乐增添了很多活力,同时又不失典雅气息,跟我的风格十分吻合。”

“福娃”、二胡赠“钢琴王子”

在音乐会之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为了表达对克莱德曼对中国传统音乐如此热爱的敬意,特别安排了几个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环节,让克莱德曼惊喜不已。首先由京基集团副总经理张立海将一把中国传统乐器二胡赠送给了克莱德曼,随后,在两名活泼可爱的儿童的带领下,克莱德曼又来到御景东方的套房中,接受了深圳琴童送给他的另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2008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克莱德曼对这两份意外的礼物爱不释手。

在谈到对二胡的看法时,克莱德曼笑着说:“二胡是中国传统的民乐乐器,代表了中国音乐发展的一个相当长的阶段,而且近年来二胡也被渐渐推广到世界各地,表现方式也从传统曲目到流行音乐,二胡与钢琴这两个看似风格不同的乐器,也同样能够合奏出动人的旋律。”

此外,主办方京基集团还特地为克莱德曼安排了中国功夫茶表演,使“钢琴王子”在忙碌的行程中,感受到中国文化中的宁静与舒适。

希望更多深圳人喜欢音乐

在新闻发布会上,参加“京基·御景东方杯合奏琴童选拔赛”的几位小琴童,为了一睹“钢琴王子”的风采也来到了现场。在谈到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学琴的话题时,克莱德曼说:“我想这是一种天赋,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在我的学习过程中,只有熏陶和引导,没有强迫。”克莱德曼建议家长,在确定自己的孩子有音乐方面的天赋和兴趣的前提下,就要每天适当地督促他们练琴,还要选择适当的琴谱,让他们多听音乐,但督促要适当,不能强迫。克莱德曼说,他现在每天仍然要练琴大约3-4个小时,巡演期间必须要练习演出的曲目,平时在家除了练习指法,还要练习新的曲目,因为他的制作班底总是不断地为他提供好的素材。

当听说深圳提出要建设“钢琴之都”后,克莱德曼兴奋地表示,他觉得深圳的音乐氛围很浓厚,他充分地感觉到了人们对于艺术家的尊重,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不管是音乐家还是企业家,跟他们相处都让他感觉很愉快,“希望更多的深圳人喜欢音乐,热爱生活”。

新闻发布会最后,克莱德曼表示深圳是座美丽的城市,但是他一直没有机会仔细欣赏这里的美景,希望这次能够有时间进一步了解深圳。

据了解,虽然这位“钢琴王子”已多次来深,但是此次音乐会仍然吸引了大批乐迷,两场音乐会的2000张门票早在一周以前就已被抢购一空。(来源:深圳商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