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血溅13号警署》:失败是必然的

[ 2006-04-28 08:56 ]

 

《血溅13号警署》:失败是必然的

我没有看过约翰·卡彭特执导的老版《血溅13号警署》,虽然这有可能是个遗憾,但这也给了我一个摆脱珠玉前者的机会,更多关注影片本身的优劣。但结果很遗憾,这部新版《血溅13号警署》又是一部借前人名号捞钱不成的失败之作。

 

应该承认,在全球电影界普遍面临剧本荒的今天,从老版影片中借用故事结构和灵感实在是很讨巧的做法。不过老版新拍想要取得成功,仍然需要很多前提条件:要么拥有超人气的巨星,转移观众对于剧本的注意力(当然这么做的风险很大,尼科尔·基德曼的《家有仙妻》就是最好的反证);要么在剧本上推陈出新,给观众制造更多出彩的情节。可遗憾的是,新版《血溅13号警署》两点都没有达标,因此失败也显得很自然。

 

就选角而言,新版《血溅13号警署》并没有太多在“星”上作文章,里面最孰的一张脸也不过是伊森·霍克同志那招牌式样的不苟言笑。至于在情节处理上,影片的弱势更是明显。其实故事本身有很多点可以挖:雪夜警署被围、警匪为了生存不得不携手抗敌、以少对多的攻坚智斗、主人公如何摆脱因昔日战友遇害而陷入的深深自责和逃避责任、如何寻找脱身之路,等等。但导演和编剧依然低估了观众的智力程度,在没有进行足够情节铺垫的前提之下,就将大量华而不实的“惊险动作”一股脑儿地砸到了观众的面前。殊不知,这种单纯为了刺激观众神经兴奋的做法已经跟不上观众鉴赏的水平,不管是警署外狙击手发挥的极不稳定(影片中警署中警察很多次都透过百叶窗向外张望,或将头露出窗台,但从来没有被狙,可两个囚犯试图逃跑时,狙击手却达到了不发不中的化境)、进攻一方的毫无章法(参看国产战争影片中的鬼子和伪军冲锋)、保守一方的种种战术破绽(经不起CS达人们的一次突击),以及最后突然出现的逃生下水道,都让小可实在哭笑不得。

 

当然,《血溅13号警署》只不过是一部动作惊险片,不必传授什么大道理。但我想要说的是,动作惊险并不是飚车,突然进入高速档给观众带来的不是刺激,而是意外带来的惊吓和不适反应。所以导演,下次麻烦您加速之前先让我们做好准备好吗?(菊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