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我脑海中的橡皮擦》:煽情有余而力度不足

[ 2006-04-28 08:55 ]

 

《我脑海中的橡皮擦》:煽情有余而力度不足

很明显,这又是一部煽情赚女人眼泪的韩系纯爱电影(我太太看到最后就是眼眶红红的),和一般爱情剧处理手法不同的是,导演采取了跳跃式的叙事手法,但与此同时他也很清楚地交代清楚了剧情。其实剧情说起来并不复杂,女主角因为和已婚男子私奔不成,在便利店和男主角邂逅并一见钟情。两人在经过一系列戏剧性事件之后终于走到了一起。但婚后两人短暂的欢乐很快便由于女主角换上阿兹海默氏症(类似老年痴呆症,记忆逐渐丧失,最终死亡)而逐渐转为忧伤,男主角坚持帮助妻子恢复记忆,以及女主角为爱牺牲的情操,真的很值得各位已婚人士、以及那些热恋中的情侣好好学习。大家都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另一半将会慢慢失去记忆,最后甚至忘了你,那么你是不是还能继续无怨无悔地坚持爱下去?

 

作为纯爱电影,其重中之重就是演员间能否产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应该说郑宇成和孙艺珍的组合,至少在外形上符合了要求。男女陷入爱情之时的甜蜜,命运跌宕之时的辛酸,被两位演绎得相当具有“催泪”的功能。导演则在处理影像之时,体现了他对于影片速度、光线和局部特写的操控功力,让画面流露出一种类似于MV的优美,增加了影片的活力,从某种程度上藏了一些影片剧本单调的拙。

 

当然,作为纯爱电影想要赢得票房或是良好口碑的话,光凭煽情和比谁更惨的情节是不够的(参见华府后门那位七级肺痨兄弟的下场),韩国电影人更多地还需要借鉴日本同行在影片中使用纯熟的环境烘托手法,以及从平淡中深刻挖掘真情的细节描写。但《我脑海中的橡皮擦》在这点上还是有所欠缺的。影片中曾一度出现失忆女主角无法分清前爱人和现丈夫的桥段,可以说处理这种“失忆+三角恋情”的桥段正是可以看出影片是否有足够深度,以及检验导演功力的试金石,但也许是演员的表演过于中规中距,或是编剧实力的欠缺,导演在这个角度上的探讨浅尝辄止。同样,由于缺少必要的铺垫和渲染,剧中丈夫和自己母亲的最终和解,以及结尾妻子在爱的巨大力量下突然认出丈夫的桥段,同样显得突兀和不合逻辑。所以,《我脑海中的橡皮擦》只是一部能让人流泪,但无法让人心动的爆米花电影。

以上,鉴定完毕。(菊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