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世界之战》:斯导真的老了?

[ 2006-04-28 08:54 ]

 

虽然导演斯皮尔伯格在拍摄这部据称耗资数亿美元的大制作影片时,曾指责最近众多灾难片特技制作泛滥,并声言《世界之战》只有500多个特技镜头(《星战前传3》有2200个镜头),以此希望观众能更加注意剧情的发展,但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本人始终没有觉得斯导所谓的“关注情节”体现在什么地方。首先,这部影片与其说是“世界之战”,不如改成“阿汤逃亡记”来得更为妥帖。在影片绝大部分场景中,阿汤哥和达寇塔?贝宁一直处于一种逃亡状态中,所谓的战争场面(外星人屠戮地球人不计在内)却变成了山坡那边火光冲天,炮声隆隆,几辆被击毁的捍马就代表了美军的战败,斯导真有中国说书人“一阵掩杀,败退30余里”的缩字能耐。

 

其次,在人物塑造上,贝宁所扮演的小女孩在逃亡过程中本有很大的表演发挥空间,但这小妮子似乎在和德尼罗爷爷《捉迷藏》一片中没有叫过瘾,在本片中更是能叫则叫,决不让观众失望。至于阿汤哥也是中规中距,一脸茫然地完成了逃亡的全过程,估计他也被吓怕了,怕得都不知道怎么演戏了。至于此间媒体所称赞的影片中阿汤哥所阐释出的亲情,不好意思,除了拉着儿子的腿不让他去送死一段,其它的不是太假就是矫情。

 

再次,既然要观众关注情节,那就不要小看观众的智商。影片招人骂的结尾说是外星人不敌地球上的细菌,但观众如果不健忘的话,在地下室躲藏一段戏中,曾有数个外星人落地观光,为什么它们此时没有丧命呢?难道病菌对它们也有潜伏期?难道病菌也能进入它们密封的飞船内部如果有,为什么不直接或是间接地交代?还有,饰演阿汤儿子的那小子明明跟着美国军队冲向了外星人,火光冲天,全军覆没,为什么结尾处这小子仍能生还?斯导真的相信有上帝伸出手来拉了这小子一把?还有那两枚手榴弹的威力,太离谱了吧?

 

窃以为,斯导这部影片的不足之处就在于其定位过于宽泛。他的本意似乎是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去电影院看这部影片,但如果要照顾到分级的话,一些战争厮杀或是血腥杀戮的镜头就必须删去,但这些镜头的消失又无法印证本片“世界之战”的题目。所以这就导致了小孩子还有女孩子不敢看(部分所谓的血腥镜头),而吾等“嗜血”影迷大觉无聊欲睡之后果。

最后唠叨一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菊一文字)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