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神话》:酒还是陈的香

[ 2006-04-28 08:52 ]

 

《神话》:酒还是陈的香

音像店老板的一句话“别买了,跟张艺谋当年拍的差不多”,让我决定省银子回家BT。在家中电脑上看完之后,我倒是真的开始认同这位老板的话:似曾相识。同样的一场隔世之恋,不过是蒙天放改成了蒙毅,把男人千年不死改成了女人千年守约。李碧华的剧本、张艺谋那历经沧桑的脸庞,加上老黄打造叶倩文演唱的那曲《焚心以火》,怎么看都比唐季礼的导演,成龙那身华丽汉朝铠甲强得多,倒是最后韩红同志的歌声还算是可圈可点,让我上百度下了一首听听。

 

很显然,唐季礼在选择《神话》这个题材之时,他自己会猛加自己的创意,只为超过珠玉在前的《秦俑》。但遗憾的是,成龙的古装扮相实在很失败,他和金花瓶演对手戏时脸上也同样满是皱纹,但就是显不出黄土地人的沧桑感,更不要说什么古之将帅的威风来,倒是现代的考古学家还是一脉相承了成龙的动作喜剧风格。

 

当然,某认为成龙古装形象的失败,除了他自身现代感太强之外,更多地还是源于剧本的薄弱,导致其表现人物内心的不足。唐导演的梦境显然没有李碧华的小说来得扎实。因此他为了达到电影画面的华丽效果,放弃了对于历史真实的再现,比如说秦崇水,故军旅多选黑色,看看《神话》中秦军的穿着,像不像汉军?不过他与此同时,竟然还放弃了对于剧本台词的斟酌,转而让古代人念着假模假样的现代台词,实在让人觉得导演以及编剧只知商业不懂人文的肤浅。

 

至于《神话》中所谓的庞大战争场面,说实话,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并不是成龙城市现代动作喜剧的风格,再说年岁不饶人,成龙在影片中再也不可能像拍摄《A计划》那样直接从十几米高的钟楼上跳下,《神话》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电脑特效场面,但观众们能接受一个在CG中称霸的成龙吗?至少我不接受。

 

当然,从商业运作上而言,《神话》无疑是成功的,金花瓶和印度美女的加入,明显就是为了打开华语之外市场的筹码。至于片中的印度部分,显然才传承了成龙电影的衣钵,娱乐幽默和动作结合紧密,更适合国内外各肤色成龙迷们的口味,至于它对于影片主线起到什么作用,某只能说,看看美女的DE?)Cup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一种观影乐趣不是?(菊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