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甘蔗田之歌》:珍爱和平

[ 2006-04-28 08:49 ]

 

《甘蔗田之歌》:珍爱和平

冲绳,蓝蓝的天,一眼望不到边际,随风婆娑的甘蔗田,这是多么安逸的一幅风景画啊。但当你在这茂密的甘蔗田中信步驻足之时,你可想到在这平和的土壤之下,“当年战争死者的遗骨依然是尸骨未寒”。这句话促成了昭和42年寺岛尚彦《甘蔗田之歌》的发表,也最终促成了2004TBS特别单元剧《甘蔗田之歌》的面世。

 

在影片中,甘蔗田充当了推动影片情节前进的重要背景烘托:正是在那郁郁葱葱的甘蔗田里,已经步入老年的幸一小女儿向自己的外孙女引出了当年家族的悲欢离合;正是在甘蔗田中挥洒下的辛勤汗水,幸一夫妇搭建起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正是在甘蔗田小路的追逐嬉戏中,幸一家的长子抱得美人归;甚至在残酷战火燃至家园之后,也是甘蔗田见证了幸一小女儿的出生,以及一家人最终的生离死别。甘蔗树那茂密笔挺的身姿,就是幸一一家乐观向上的精神;甘蔗树那面对台风袭来至死不愿折腰的信念,更是幸一一家和战争灾难顽强抗争的写照。

 

20世纪70年代,日本东宝公司曾经出品了一部同样是描述冲绳之战的《血战冲绳岛》,在这部影片中,战争责任的反省被减少到了最低程度,更多展示地是日本守军和平民所谓的悲壮“玉碎”。和这部鼓吹“军国魂”的准右翼影片相比,《甘蔗田之歌》可以说更直接、更明确地表达了日本民众反战的态度:幸一的儿媳在得知自己丈夫在所罗门群岛战死之后,敢于悲愤地在课堂上对孩子们说“战争是无法解决任何问题的”这种在当时无异于叛国的言论;搭救幸一家二女儿的日本军官会为了阻止平民组成的自卫军白白去送死,也会说出“战争不属于你们,赶快回家去吧,不要去送死”这种有悖于“举国玉碎”精神的话。

 

当然,影片中最煽情、也最催人泪下的,就是幸一大儿媳被捕之前对自己年幼小姑说的那句话:“如果见到美国人,你就对他们说,do you kill me?”要知道,当年为了阻止冲绳平民向美军投降,日本军国主义开动一切宣传工具,声称美国兵都是烧杀奸淫的恶魔,同样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和外界沟通渠道的冲绳民众自然相信了政府的谎言。最后,全副武装的美军包围了幸一妻子女儿所在的山洞,要求洞中人出来投降,否则就将被视为敌方作战人员而面临火焰喷射器的攻击。但受到蛊惑的居民谁都不敢出去送死,最后还是幸一妻子,在强烈的求生念头下带着两个孩子走出了山洞。面对着美军黑洞洞的枪口,小女孩战战兢兢、哽咽着对美军军官说:“Do you kill me?”在稚嫩的童声面前,一切卑鄙的谎言都烟消云散。

 

说到演员阵容,《甘蔗田之歌》也堪称是群英荟萃,除了由著名演员明石家秋刀鱼和黑木瞳扮演幸一夫妇之外,出演主要角色的还有仲间由纪惠、阪口宪二、上户彩、小田切让等明星,他们出色的表演给影片增色不少。

 

如果说《甘蔗田之歌》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影片为了展现反战的主题,而刻意留下了不少不必要出现的巧合和戏剧冲突。比如说上户彩扮演的幸一家二女儿,在冲绳之战中她成为了日军战地医院的一名学生护士,结果日军战败之际,所有护士都跳崖“玉碎”,但导演却安排她活了下来,让她和母亲妹妹等人在美军拘留营中重逢,还“碰巧”从好心的美国大兵身上拿回了了阵亡父亲的照相机。虽然这种经历千辛万苦后的重逢更能让观众感到一丝安慰和希望,但如果让她和其它护士们一起遇难,我想,对于披露战争贩子罪恶的效果将更为明显。

 

附:《甘蔗田之歌》歌词

 

看似平静

如同绿色波浪般随风律动的广阔甘蔗田

记忆着一段共同的悲伤历史

那一天

夏日的艳阳照耀在这片绿海之上

战争却渡海而至

 

在我出生之前

于枪林炮雨之中

父亲

遇难死了

多年后的今天

在一样的夏日艳阳下

我梦见了从未见过面的父亲

 

在梦中

拥抱了我

风儿吹

风儿吹

风儿吹拂在这一片辽阔的绿海

是多么的安详啊

希望这片甘蔗田可以永远如此平静下去(菊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