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影视吧>影视评论>本网特评
《大约在雨季》:现在,就来见你

[ 2006-04-28 08:41 ]

 

这部影片的日文名字是“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简单翻译就是“现在,就来见你”。我觉得这个名字比中文译名“大约在雨季”更为准确。碟是今年春天买的,但一直不忍打开,因为我知道这又是一个平淡但又让人感动不已的很纯很纯的爱情故事。1129日,我还是把碟放在了DVD机器里,不出所料,观影之后的我就如同和片中的中村狮童一起经历了一份失去的爱情一般,心中充满了惆怅和失落,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幸福和欣慰。

如果你知道和某人未来会在一起度过一段很幸福的日子,然后悄悄地死去,你还会继续和他或她相爱吗?如果你说是,那在离开人世后的下一个雨季你还会回来看望他吗?

巧和佑司父子两人相依为命,过着非常平静的生活,但佑司相信,等雨季到来的那天,母亲一定会从遥远的星球回来找自己。在梅雨季节开始的一个雨天,泠真的站在了父子两人的面前。虽然泠失去了所有的记忆,但巧和佑司还是非常高兴地把她带回了家,六周不可思议的三人生活从此开始。

从此影片并行进入了第二主线,巧充满爱怜地回忆起了两人从高中时就开始的聚散离合,让两人开始了第二次同样羞涩同样纯美的恋爱。直到那时,两人才知道,最初的邂逅就已经认定对方是自己要与之厮守终生的人。长久没有感受到温暖母爱的佑司变得越来越开朗,就连一直沉默的巧,脸上的喜悦也是不可抑止。

随着雨滴最后泛起的涟漪,泠还是离开了自己深爱的丈夫和儿子,但影片并没有嘎然而止,而是揭开了导演最大的一个伏笔:那年雨季所出现的,并不是那个28岁抛下家人辞世的泠,而是那个20岁、在雨中追寻巧,希望继续两人情缘,但遭遇车祸昏迷的泠。于是乎,还是那个问题:如果你知道和某人未来会在一起度过一段很幸福的日子,然后悄悄地死去,你还会继续和他或她相爱吗?如果你说是,那在离开人世后的下一个雨季你还会回来看望他吗?

至此我才明白,为什么泠最后一定要教会佑司如何做早餐,如何晒衣服,如何擦亮老爸的皮鞋,为什么她会费尽心思,为自己的孩子留下一本精美的、丝毫不逊色于几米的画册,送给了孩子一个美丽的童话,关于自己离开的一个童话。

既然遇见了你们

我就无法带着这份回忆去过另一种人生

我要让我和你的孩子降临在这个世界

然后带着这些幸福时光的回忆,笑着离开

所以现在,我下定了决心

笑着,去见你……

在宇宙的某个角落,有个叫阿格衣布的星球

离开这个世界、被思念着的人,都住在阿格衣布星上

我最深爱的泠,现在就在那里

在泠即将离开我和佑司,启程往阿格衣布星的一个星期前,她曾对我说:“下一个雨季来临时,我会回来看你们好不好?”

我决定,在她回来前,要坚强起来

雨季即将到来的这一天,天空笼罩着厚厚的云层,空气里有雨的味道

一如往常,我带着佑司,去以前我们常去的森林

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雨终于下了起来,朦朦胧胧里,我看到了一个熟悉又令人怀念的身影。慢慢向她靠近,伫立在那里的她逐渐清晰。

是妳吗?泠……(菊一文字)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