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子良其古典音乐永不消亡(图)

[ 2006-04-27 11:49 ]

 

子良其古典音乐永不消亡(图)
 华裔钢琴家5月3日在沪奏响新浪漫派作品。


环球在线消息:5月3日,华裔钢琴家子良将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一台新浪漫派作品音乐会。昨天下午,这位青年钢琴家在彩排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古典音乐永远不会消亡,而是以各种新的形式延续下去。

不愿涉足韩剧音乐

作为韩国SONY签约的第一位华裔钢琴家,子良的作品不可避免地受到韩国现代音乐风格的影响,以致有人总把代表着新浪漫派风格的他和时下风靡的韩剧联系起来,认为他足以代表韩剧的音乐,但子良却总在否认这种推断,坚持着自己古典音乐家的身份。

“我首先是一个作曲家,其次才是钢琴家。”他很坚决地重复着这一点,就如同他始终坚守古典阵地,不愿涉足流行乐坛。“的确,曾有很多韩国电视人找我为电视剧写歌,但我不会轻易踏出第一步。如果被观众定型成专为电视剧作曲的音乐家,那就再也无法回到古典领域。新浪漫派是古典音乐的一个分支,而且我的作品古典味更浓一些,不会像一些日本作曲家那样热衷于用电子发声器营造现场氛围,那样就会失去古典音乐的声音魅力。”

韩国音乐人才积压

出生于上海的子良曾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就读,他当年的同学钟听、周挺现在都已是上音钢琴系的教授。如果不是毕业前偶然把自己演奏的DEMO带寄到韩国,子良现在很可能也是上音的一位青年教授,或是留在美国继续学业。“我的运气很好,韩国公司对我的音乐特别有兴趣,所以我就去了韩国。”

他告诉记者,如今的韩国乐坛与中国一样拥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人才,但大部分人的持续期很短,经纪公司和唱片公司往往在包装了两三个月之后就把他们放弃了,所以音乐人才积压的情况非常普遍。“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前,韩国是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唱片制造商,各种类型的音乐家层出不穷。当然,那样的好日子现在已经成了神话,我能够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中来到韩国演奏古典音乐,实在是运气太好。”

古典音乐不只属于中老年人

早在十年前,还在曼哈顿音乐学院求学的子良就曾在上海音乐厅举行过一场独奏音乐会。那时,还一脸学生气的他中规中矩地弹着贝多芬的协奏曲、李斯特的狂想曲和斯克拉宾的练习曲。对于当时的他来说,走上如今的新浪漫派道路简直是离经叛道。

近两年,古典音乐的市场日渐式微,不少音乐家不得不转行或是跨界,但子良依然对古典音乐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半个世纪前,交响乐几乎是唯一的娱乐,而现代人的娱乐方式则更多,这就转移了他们的兴趣。古典音乐不应该只成为中老年观众的音乐,现在很多乐团都想尽办法来吸引年轻观众,比如从浪漫派中延伸出更重视和弦的新浪漫派,或是使音乐的主题更贴近青年人,我相信古典音乐可以继续发展下去,但是肯定会在形式上发生一些变化。” (记者:王晨  来源:新闻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