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克莱德曼:要督促不要强迫孩子学琴(图)

[ 2006-04-25 10:43 ]

 

克莱德曼:要督促不要强迫孩子学琴(图)
克莱德曼

环球在线消息:

关于音乐生涯:活到老弹到老

女报:你是享誉世界的钢琴演奏家,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表演者,你更看重哪个身份?

克莱德曼:我曾经是一个钢琴家,但从20多年前开始舞台表演生涯时,我就学着做一个表演者,在舞台上表演是完全不同和非常特别的。不过,目前作为一个表演者,我必须承认自己非常享受在舞台上与观众直接交流的感觉。

女报:你的乐曲总是很浪漫,充满感性色彩。在舞台上,你是怎样演奏这些浪漫乐曲的?

克莱德曼:其实在舞台上我不会想到应该是表现得浪漫些还是严肃些。风格是日常的事情,不是要在舞台上才表现的,在舞台上演出时我必须集中全部的精力,以便通过钢琴传达我的所有情感。经常有人问我演奏时是不是会想到辉煌的日落或者是美丽的景观,其实我想到的仅仅是怎样把音乐演奏好,怎样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

女报:您已在舞台上表演了20多年,以后的计划是什么?

克莱德曼(笑):我会继续举办音乐会,出专辑,直到110岁……

关于中国乐曲:好听是改编前提

女报:你是迄今为止改编中国乐曲最多的外国艺术家,是什么触发你去改编中国曲目的?改编标准是什么?

克莱德曼:说来话长。我第一次来中国演出时,中国的合作者给我推荐了《梁祝》等曲目,优美的旋律使我一下产生了改编的冲动。之后,每走过中国一个城市,我一边感受当地的文化,一边总能接触到许多好听的旋律,于是也就逐渐改编了一些中国曲目,而且每次改编都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国观众的热情让我十分感动。中国乐曲都很好听,我并没有什么固定的改编标准。

女报:作为中国的老朋友,你2008年会不会到中国为北京奥运会助兴?

克莱德曼:我非常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但是2008年能不能来北京,还需要等到那时候再说。

关于孩子学琴:要督促不要强迫

女报:你认为孩子学钢琴最适当的年龄是多大?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克莱德曼:其实很多孩子都可以学习钢琴,前提是要热爱音乐,对钢琴有兴趣。只要有好的老师、好的训练方法,很多孩子都可以学好钢琴。

女报:你认为什么方法可以正确引导孩子学琴?

克莱德曼:多听音乐,勤奋。在你确定你的孩子有音乐方面的天赋和兴趣的前提下,就要每天适当地督促他练琴,还要选择适当的琴谱。督促要适当,不能是强迫。
关于家庭和爱情:跟普通人没两样

女报:在很多泉城女性心目当中,您一直是非常懂得浪漫的“钢琴王子”,您认为女性和爱情对您的音乐和事业起到作用?

克莱德曼:我一直尊重女性。我非常感谢泉城女性对我的厚爱,在琴声里我将表达我对女性和爱情的感觉。

女报:你常年在外演出,是怎样经营和家人的感情的?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家人沟通?

克莱德曼:作为一个旅行者,我和家人保持联络的方式和其他人一样,我会经常买一些礼物给家人,像从日本、中国等国买一些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带回法国。(撰文 贺剑  来源:都市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