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夏尔•迪图瓦:把古典乐当娱乐未必不好(图)

[ 2006-04-25 09:28 ]

 

夏尔•迪图瓦:把古典乐当娱乐未必不好(图)
夏尔·迪图瓦

环球在线消息:4月28日、29日,瑞士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将在上海大剧院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奏肖斯塔科维奇、西贝柳斯、拉威尔等名家作品。昨天下午,这位曾数度来沪的指挥大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古典音乐已不再是生活的需求,而变成了一种消遣娱乐的方式。

和马友友关系“铁”

迪图瓦曾先后率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和NHK交响乐团来沪演出,和上海颇有渊源的迪图瓦告诉记者:“我第一次来上海是1982年,当时还去过上海音乐学院,现在我还有些朋友仍在那里教学。从那时起,我就对上海充满好奇,会时常过来看看。上海二十年来的变化我都看到了,这座城市有着惊人的动力。”

在音乐界交游甚广的迪图瓦自然有很多华人朋友,包括大提琴家马友友、钢琴家傅聪、作曲家谭盾、盛宗亮等,其中关系最“铁”的是马友友,因为他俩的生日是同一天———10月7日,迪图瓦年长19岁。

爱好收藏明清古董

迪图瓦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收藏中国明清时期的古董。迪图瓦家里收藏着不下百件中国古董,而且他还很懂行,知道在哪些地方能淘到这些宝贝:“我原来只在日本收集古董,但后来我发现这这些古董文化都源于中国,于是我就来到了中国。”

即将年满七旬的迪图瓦常回忆起当年学习音乐时的情景:“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我们从小就学习音乐,古典音乐就如同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从很小的时候就会看乐谱唱歌,所以去剧场听音乐会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就像生活中的其他部分一样。但现在很多人去听音乐会却把古典音乐当成一种娱乐,他们是到剧场来消遣、认识朋友来了。世界在不断变化,我对此也没有办法,这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当指挥源于拉中提琴

这位指挥大师当年走上音乐道路时也有一段曲折经历:迪图瓦年少时的梦想就是穿上军队制服,因此他很想加入军队乐团。在最早学习音乐时他选的是长号,但当把长号带回家后,父亲却觉得儿子的演奏实在太刺耳太难听,因此一点也不喜欢这种乐器。后来迪图瓦又加入了弦乐声部,却由于小提琴满员了才不得不去拉中提琴。

他现在也对此自嘲:“我觉得拉中提琴对于想成为指挥家的年轻人非常重要,因为中提琴的位置恰好坐在大提琴与小提琴之间,这个地方离指挥也最近。大概我的指挥天赋就是从那时开始培养的,中提琴是我最喜爱的乐器。”

中国乐手需去国外学习

除了多次来中国举行大师班,迪图瓦还常年在日本指挥交响乐团演出,因此对于亚洲古典音乐的发展也相当了解。他曾把每一支交响乐团都比喻成一个调音台,而自己就是一位调音师,需要把各个环节都平衡好才算一个成功的指挥。

迪图瓦认为,中国乐团和日本乐团的最大区别也就源自两个民族的不同个性:“日本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开会,一个重大决策必须要参与会议的每个人都作出决定,而且要每个人都同意;但中国人行动起来就像一座火山,所以中国的古典音乐在近两年里发展得很快。”

对于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迪图瓦觉得只邀请国外院团前来演出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促进本土乐手与国外演奏家的交流。中国的年轻人要到国外去学习,那样就会对西方的音乐有更多的接触。(记者:王晨 来源:新闻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