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古典乐坛
中国爱乐乐团余隆直斥:草台班滥竽充数

[ 2006-04-19 14:30 ]

 


余隆

环球在线消息:目前,形形色色的《天鹅湖》不一而足,贝多芬的作品你方演罢我登场,表面的繁荣折射的却是国内演艺市场的混乱。16日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的“CEO眼中的艺术管理和培训”论坛上,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向目前国内演艺市场的混乱现象开炮,直斥少数演出商惟利是图。

把滥竽充数的《天鹅湖》当精品

作为中国古典乐界最活跃的人物之一,余隆一手策划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经过8年的努力,以其高质量的经典音乐树立起了优秀的口碑,成为当今世界最有活力的音乐节之一。谈到国内演艺市场的繁荣,余隆感触颇深,但对于繁荣背后的混乱也深表担心:“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导致个别演出商惟利是图,观众整体欣赏水平不高让这些演出商大钻空子。各种版本的《天鹅湖》没完没了,特别是来自前苏联地区的草台班子,纷纷冠以‘正版’的名义粉墨登场,含金量高的世界名团精心排演的剧目反而被大量滥竽充数的《天鹅湖》淹没了。”

在歌舞升平的演艺圈,敢于这样放炮的人极其罕见。余隆承认他是先吃了两片安定才敢如此大胆:“我在这个行业里超过了20年,开诚布公地讲,目前一个老鼠害一锅粥的情况相当严重。不论什么乐团,都在千篇一律地演贝多芬,其他大师的作品则被束之高阁。片面追求市场效应,良莠不齐的演艺项目危害四方。”

不宜提倡纯商业化

一场音乐会既然要售票,就不可避免面临着市场的考验,如果卖不了几张票,也很难说音乐会成功。但余隆对此却有着独到见解:“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始也是举步维艰,但我们从不向市场低头,不论赞助商如何苛刻,艺术质量从来不妥协。坚持了8年,优秀的声誉形成了品牌效应,现在一流的赞助商排着队要给北京音乐节赞助。所以一夜暴富的神话是不可能的,演出商做项目既要考虑市场,更要凭良心,尊重艺术的客观质量,切忌把垃圾包装成所谓的精品推向市场。”

余隆特别强调艺术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即使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也不适宜提倡纯商业化。

业内人士均表赞同

对于余隆所说的演艺市场的病症,著名华人芭蕾舞演员、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谭元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国内如此风靡《天鹅湖》也深表不解,她说:“其实世界芭蕾舞流派有好几个,为什么非要盯着俄罗斯不放呢?而且即使来自俄罗斯的芭蕾舞团,水平也有高下好坏之分。更何况除了《天鹅湖》外,还有《吉赛尔》《胡桃夹子》等剧目,国内观众应该学会鉴赏。”

上海某乐团的一位小提琴演奏员获悉余隆开炮后,也大为叫好,他说:“每年岁末都有一大堆举着维也纳招牌的乐团来演新年音乐会,其实他们的水平在欧洲也就三流而已。这些草台班子经过巧妙包装,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一流乐团,不懂行的人很容易被蒙蔽。此外,我们在音乐会上想推勃拉姆斯、肖斯塔科维奇、舒曼等人的作品,演出商往往会横加阻止,老是指定演贝多芬的作品,我们也毫无办法。”(武鹏  来源:西安晚报 )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