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与台湾民俗文化信仰研讨会举行 专家达共识

[ 2006-04-17 16:01 ]

 

环球在线消息:4月15日至16日,来自台湾、北京、厦门、福州、泉州、漳州等地的专家学者130多人出席了晋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10周年庆典暨晋江与台湾民俗文化信仰研讨会。

晋江市政协副主席张景锻、福建省古典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蔡景康、省民俗学会会长陈育伦、省社科联副主席冯朝华等在会上致词。

厦门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现任华厦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党支部书记陈育伦指出,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并在北京参加4月14日开幕的两岸经贸论坛之时,晋江同时举行晋(江)台(湾)民俗文化信仰研讨会,可谓因缘巧合、南北呼应。两岸相同的民俗文化,印证着同根同源同种的民族脐带是永远无法割断的。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近80篇。当天,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大、集美大学、漳州师院、泉州师院等高校、研究院、博物馆的16位专家教授宣读了自己的论文,进行交流探讨。专家普遍认为,随着郑成功、施琅挥师东渡,统一台湾,大量晋江子弟相随入台,屯扎开垦台湾,带去宗教、民俗等,晋江与台湾的民俗文化同源同质,大同小异,具有亲缘性和源流关系。这些论文会后将结集出版。

与会专家学者还集体参观了晋江陈埭的南富宫、深沪的崇真殿、安海的龙山寺、灵水的灵源寺等。

据会长庄铭江介绍,晋江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于1996年,10年来,出版不定期的晋江历史文化研究刊物20余期,举办“石鼓庙”、“晋江历史人物”等学术研讨会,搜集、整理、编辑出版“晋江歌谣”和“晋江民俗风情”两本专辑。该会会员庄志忠还专门设立谱牒研究小组,为部分姓氏、大小宗祠撰修、编修9部大族谱,考查修编支分房谱、祧份谱、再分支家谱6500本,代编历史简志108篇,撰编谱赞255篇。 (来源:长安街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