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音乐会版歌剧成功改编成舞台版

[ 2006-04-17 15:12 ]

 


女高音歌唱家高曼华

环球在线消息:5月5日,即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的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雷雨》将成为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这台演出也将成为“纪念上海歌剧院院庆50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

在2001年的“上海之春”举行时,上歌的音乐会版歌剧《雷雨》曾广受观众与专家的好评,因此主创人员也一直希望能把这部作品制作成舞台版歌剧。近日,原创歌剧《雷雨》终于创作完成。记者获悉,这部即将在东艺上演的歌剧除了将参加“上海之春”和上歌院庆50周年的活动外,还将在今年11月备战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在上海的汇演。

据上歌介绍,此次出任编剧兼作曲的莫凡从原著中抽取了最具歌剧表现力的线索,并转换了人物的视角,通过第一女主角繁漪与周萍、周朴园等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揭示出封建家庭对女性的压抑和迫害。歌剧《雷雨》的剧本中加入了合唱等歌剧表现手法及艺术特色,渲染了雷电暴雨的封建氛围,力求发挥歌唱艺术善于抒情的特点,采用现代的写意手法让人物的内心情感在音乐的起伏中得以外化。据悉,出演女主角“繁漪”的是旅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高曼华,而2001年的音乐会版也正是由她担纲,高曼华此次还是特意推掉美国另一部原创歌剧而应邀出演《雷雨》,她将与著名歌唱家魏松、迟黎明等共同主演,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将亲自执棒。 (记者:王晨  来源:新闻午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