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语不惊人死不休
当"草根"成了摇钱树,审美马上疲劳

[ 2006-04-17 12:03 ]

 

当最近"06超女"和"梦想中国"的暗中PK正在不断升级。

其实这一两年类似的综艺节目极多,比如李泳的超级六加一,老毕的星光大道,马东的挑战主持人……至于地方台的类似节目更是数不胜数,甚至少儿节目也不放过,几岁的孩子就开始了PK的训练。比起超女和梦想中国,后者比前者温和一些,铜臭的味道小一些,掀起的浪潮也就小一些, 但骨子里的性质是相同的--台前表演,评委和观众投票,然后落选者留下激动的眼泪、拥抱、感谢、下台……程序都是一样的。

在这个PK综艺热如油锅的时候,突然想说一句不招待见的话,难道观众就不会腻吗?参加的人和观看的人心情必是两重天,台上的人无非想圆一个明星(发财)梦,台下的人相对单纯多了,不过为两个字"娱乐"。

所以所有这些选"草根"的节目,所以火,浅层说,是为了看人脑,追求一个悬念,给枯燥的生活来点调剂,深层说,是潜意识里的平民情结找到了归宿,因此出现了从未有过的集体趋向热潮。大家可以发现,自打这些节目占据上风,专业演员的曝光率低多了。这也是对前些年动辄就是那几张脸的银屏来了一个矫枉过正。

但是,如果你充满仁慈味道的背后尽是黑幕,如果你的赚钱欲望超过了百姓的善良底线,如果那些业余又业余的表演充斥了大部分舞台视线,恐怕情况就不大妙了。

再说,一个国家需要艺术的高度,业余的东西是大众的娱乐,但是真正的艺术需求,是不能简单替代的。中国有一个"跟风"的传统,这应该是民族特点之中的该克服之处。我若是策划人,对这种草根游戏,一定是见好就收了。

作者:依相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