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指挥大师迪图瓦将为上海乐迷开放排练日

[ 2006-04-12 10:24 ]

 

指挥大师迪图瓦将为上海乐迷开放排练日
瑞士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

环球在线消息:4月28、29日将在上海大剧院执棒上交的瑞士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于本月23日提前来沪排练,他昨日也通过电子邮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同时,由于版权的原因,这场音乐会的实况可能将不会进行全程录制和转播,但大师愿意为乐迷免费开放一个排练日,东视音乐频道会全程记录迪图瓦的“上海一周”。

向肖斯塔科维奇致敬

在来上海之前,迪图瓦通过电子邮件回答了记者的部分问题。今年是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而俄罗斯作品在迪图瓦带来的两套音乐会曲目中占了很大部分,也包括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对此,他表示:“今年是肖斯塔科维奇的100周年诞辰,我今年在世界各地演出了他的好几部作品——过去我曾经指挥演出过所有他的交响曲,这次我选择《第五交响曲》,是因为它同时得到了公众和音乐家的普遍欣赏和喜爱。”

迪图瓦在20年前离开蒙特利尔交响乐团之后,就一直把事业重心放在北美,并且将持续到2010年。“我定期指挥美国的各大乐团的音乐季演出,包括波士顿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匹茨堡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和达拉斯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洛杉矶爱乐乐团。此外,我曾担任东京的NHK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10年,现在是他们的名誉音乐总监。我非常享受每年在亚洲的工作,也对亚洲各国如中国、韩国、日本的文化十分感兴趣——去年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届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也由我担任音乐总监。”

最爱中国烹饪与瓷器

迪图瓦认为指挥家必须时刻在音乐世界里调整自己的位置,证明自己是优秀的:“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得不靠商业娱乐来吸引观众,而不是通过音乐文化。过去,我们非常尊重文化———在我的那个时代,我们不得不去听音乐会,甚至学校也会有音乐会,虽然在此之前我们已受过这方面的教育。现在人们只是在电视上听音乐,或者在厨房下厨时欣赏一下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他同时认为现在的年轻音乐家很小就掌握了音乐乐器的技巧,但对于一般的音乐文化知之甚少。“当讲到卜迦丘的《十日谈》时,青年人们根本没有什么概念,没人知道他是最有影响力的意大利语言学家。所以,我一直热衷于对年轻音乐家的培养,着重与他们交流作品的文化背景和内涵,使他们能更充分地享受艺术,而不局限于表现作品的演奏技巧。”

作为一位古典音乐家,迪图瓦非常热衷于历史、政治、地理、考古,并经常为此到世界各地旅行。对中国的文化倾慕已久的他,至今家中还收藏着许多中国明清时期的古董家具。“我一直非常欣赏中国的文化艺术,喜爱欣赏中国的瓷器(尤其是明代的)及家具、织锦等,当然我也喜爱朝鲜的艺术、了解日本的艺术,像木版印刷、有田烧(瓷器)以及一些日本画家和作家……但是,中国是所有东方文化艺术的摇篮,中国烹饪也是我的最爱之一。” (记者:王晨 来源:新闻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