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对生命的一种感受(图)

[ 2006-04-10 10:08 ]

 

对生命的一种感受(图)
水木年华

环球在线消息:内地著名音乐组合水木年华,应爱书人音像公司之邀,今天携他们的新专辑《生命狂想曲》来到泉城济南为歌迷签售,晚上还到山东大学举办了一场校园演唱会。怀抱着热情歌迷送上的礼物和鲜花,水木年华高兴地说:“这是我们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他们真诚地希望今年能在山东开一场演唱会。
  
我们给自己打95分对于新专辑,水木年华解释说:“因为整张
  
专辑诉出了生命的每一个点滴,每一个感动的片段,所以定名为《生命狂想曲》,强调了音乐的大气和唯美。”
  
新专辑里把欧洲古典音乐、摇滚音乐以及流行元素融合在一起,突出了古典的气质。之所以在新专辑中采用这种风格,水木年华说:“以前我们在合唱团,非常喜欢一些古典音乐,本身我们也很喜欢摇滚,想尝试一些新的探索,所以做这样一种风格专辑的想法由来已久,现在时机和能力成熟了,我们想通过专辑来实现我们对音乐的追求。”
  
水木年华显然对这张新转辑非常满意:“我们自己打95分。”
  
校园音乐并没被淡忘水木年华从校园民谣中成长起来,他们的一
  
些校园歌曲更是耳熟能详,广为传唱。
  
如今,在乐坛打拼了许多年,水木年华对音乐有了更深厚的感情:“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歌手,我们喜欢罗大佑、BEYOND,甚至是达明一派,他们都是有文化有内涵的歌手。我们喜欢这样乐队,是希望我们的音乐也是这样的,有文化内涵的。”
  
而走出校园多年后,现在再谈起对校园音乐的感觉时,水木年华说:“有人说,校园音乐被淡忘了,我不这么认为,而是感觉越来越好了,因为现在的条件好了,音乐意识也强了,展示的平台也多了,通过网络、选秀等方式,校园音乐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虽然民谣的单一形式已不像那个时候一样,已不占统治地位,但整个校园音乐的形式是越来越好,越来越繁荣。”
  
对爱情有些迷惘新专辑中,以爱情为主题的歌曲相对于早期
  
少了很多。
  
水木年华说:“新专辑里表达生命的主题多了,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年龄在逐渐增长,另一方面我们一直在思考生命的意义。做这张专辑,不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答案,而是传达给大家,我们对生命的一种感受。”
  
水木年华谈到对爱情的看法时笑称:“对爱情是越来越看不懂了,像对生命一样,有些迷惘。新歌里也有这种情感表达出来。”
  
谈到今年的工作计划,水木年华说:“我们很希望今年能来山东开一场演唱会,因为山东有很多喜欢我们音乐的朋友。如果能成功在这里举行演唱会,我们会非常高兴。”(记者:于国鹏 王若松 李颖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