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并非贫穷 年收入是普通人400倍(图)

[ 2006-04-06 11:14 ]

 


莫扎特(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在自己的臆测和想象中把音乐天才莫扎特的生活描绘得穷困潦倒,认为他四处给伙伴写信以求得资助,天才的生活历经苦难,最后的归宿却是被草草掩埋于一个乞丐集中的坟墓中。但是,事实情况与人们的想象相距甚远,一个昨天在维也纳乐友协会金厅(Musikverein)开幕的展览揭开莫扎特生活表面的穷苦:莫扎特的年收入是普通人的400倍,但仍常常入不敷出,举债度日,这是源于他挥金如土的生活。

展览名为“莫扎特,一个维也纳作曲家”,展示了莫扎特生命最后的十年中收到的账单和收据。展出的信件显示,这位作曲家几次三番从朋友处搜罗钱财以支付他昂贵的旅行费用,为了躲避债主追债,他不得不一再搬家,最起码搬了11次。据维也纳乐友协会金厅公开展出的文件表明,在维也纳音乐界,莫扎特获得的1万弗罗林(当时货币)年薪,在当时看来堪称一笔巨款。“以莫扎特这样的收入绝对可以纳入到前5%的高收入人群中,”策展人奥托·比巴昨天对卫报宣称:“在那个时代,一年500弗罗林,便可以维持一份非常舒服的上流社会生活,一个劳动者不过就是挣到25弗罗林一年。”

“我们需要把21世纪的人们从莫扎特的浪漫传奇想象中解脱出来,人们以为他是个艺术斗士,事实却是,他确实是个天才,却是个直到生命结束都敛财不止的天才。他负债累累,沉湎于赌博无法自拔,这个嗜好尚未得到证实,但是没有别的‘爱好’可以解释他为何开销如此庞大。”比巴补充道。

莫扎特通过教授钢琴和开音乐会挣钱,同时,作为皇家宫廷乐师还有额外收入。他拥有私人的台球桌、理发师、专门的马车停车位,在维也纳,他还拥有一套7个房间组成的公寓,紧挨着大教堂。

展出的文件还包括一张由莫扎特签出的800弗罗林账单,由其皇家资助人约瑟夫二世支付。莫扎特的父亲利奥波德在一封信中夸耀儿子在一场个人音乐会上挣得了1000弗罗林。“这真难以置信。”利奥波德写道。

1781年-1791年期间,莫扎特居住在维也纳,直到35岁去世。传说他被草草掩埋于乞丐的坟墓中,事实却是他被掩埋在一个寻常的公墓中,与同时代普通人无异。

展览到6月30日结束。这也是庆祝这位奥地利伟大的作曲家250周年纪念活动中的一部分。(徐佳和 来源:新闻早报)

 

一周新闻回顾